注册
河南 > 文化

美网向禁赛期后的莎娃提供大满贯外卡遭受质疑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这周网坛,能与即将登顶世界第一的纳达尔抢头条的就只有莎拉波娃了。当地时间8月15日,美国网球协会正式公布了今年的美网外卡归属,前赛会冠军俄罗斯人莎拉波娃将时隔三年再度亮相女单正赛。

原标题:送莎娃禁赛期后首张大满贯外卡,美网甘为众矢之的为了啥

这周网坛,能与即将登顶世界第一的纳达尔抢头条的就只有莎拉波娃了。

当地时间8月15日,美国网球协会正式公布了今年的美网外卡归属,前赛会冠军俄罗斯人莎拉波娃将时隔三年再度亮相女单正赛。

美网外卡是莎娃禁赛期结束后收到的第一张大满贯外卡,此前法网和温网都没有向她提供“绿色通道”,这令美国网球协会的做法受到不少质疑。

不过,虽然因涉药被禁赛15个月,禁赛期结束的莎娃依旧在大满贯之外的赛事拿外卡拿到手软,美网外卡已经是莎娃今年收到的第10张外卡了。

这背后,其实是整个女子网坛的一种无奈。

解禁复出后,法网和温网都没有为莎娃提供正赛外卡。

饱受争议的大满贯外卡

自2012输给沃兹尼亚奇、止步四强后,莎娃在四届美网中有三届都因故缺席。俄罗斯人最后一次出现在拉法盛公园球场还是在2014年,当时她仅仅打到第四轮就遭淘汰。

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现世界排名第148位的莎娃即将再次登上美网赛场,她不用参加资格赛,而是轻松愉快地直接进入正赛。

美国网球协会于当地时间周二公布了今年的外卡归属,在一片质疑声中,美网就成为了本赛季第一个向莎娃发放外卡的大满贯赛事。

此前法网和温网均拒绝向俄罗斯人提供“绿色通道”。在获得美网外卡后,莎拉波娃在其社交网站上表达了感谢,“感谢你,美网!这对我来说太特别了。”

从生涯地位上说,作为2006年的美网冠军,莎娃拿到这张外卡本该是“理直气壮”。

然而,俄罗斯人曾因服用禁药而被禁赛15个月,因此颁发外卡给“问题”球员也令美网成为了众矢之的。

面对舆论压力,美国网协在声明中解释道,“她(莎娃)因服用禁药的禁赛期已经结束,因此这并不是我们在颁发外卡中所要考虑的因素。”

“根据过去的经验,我们都会给前赛会冠军颁发能够直接进入正赛的外卡。莎娃还将自愿为美国国家网球训练营的年轻球员们现身说法,讲述网球反禁药计划的重要性和个人责任。”

在声明中,美国网协举了许多例子,包括辛吉斯、休伊特、克里斯特尔斯、德尔波特罗等前美网冠军都曾获得过外卡。

不过,这样的解释也很难说服所有人。毕竟,这些获得外卡的名将大多是因为伤病或怀孕缺战,并没有一位是“问题”球员。

莎娃曾在2006年夺得美网女单冠军。

复出后已经6次退赛

拿到美网外卡其实并非那么出乎意料,能否坚持完赛才是莎娃留给众人最大的悬念。

自今年4月底在斯图加特公开赛上复出以来,莎拉波娃一直饱受伤病的困扰。虽然外卡不断,但她目前仅参加了4项赛事的比赛,足有6次赛前或是中途退赛。

解禁至今的3个多月中,在参加罗马公开赛期间,她在第二轮中左臂受伤而退赛,之后退出了整个草地赛季,因此也错过了温网资格赛。

本月初,莎娃在斯坦福西部银行精英赛第二轮比赛开始前,又突然宣布退赛,她在声明中说自己在首轮比赛末段感觉到左手前臂出现疼痛感,医生建议她“不要冒险”。

随后,俄罗斯人又相继退出了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公开赛,换句话说,她退出了美网前的所有热身赛。

对此她解释称,这一切都是为了美网。

“尽管我来到了辛辛那提,希望能够尽全力比赛,但我决定听从医生建议,毕竟我的目标是美网,因此我选择退出辛辛那提。”

刚结束了禁赛期,现在又陷入不断的伤病之中,已经获得外卡的莎娃在美网的前景依旧不容乐观,不过她还是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

被认为是史上最伟大的女子网球选手之一的比利·简·金就是这些支持者之一,她在社交媒体上更是公开力挺俄罗斯人。

“很高兴美国网球协会给莎拉波娃发放外卡,她的禁赛期已经过了,她的回归对于这项运动本身意义重大。”金夫人写道。

莎娃退出了美网前的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公开赛。

最“水”女网没人能抓眼球

在法网、温网拒绝向莎娃发放外卡,而她本人已6次退赛的情况下,美网依旧我行我素地提供外卡。或许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关注度。

而这,也凸显了当今女子网坛的一种无奈。

缺少一个具有统治力的新人,让如今的女子网坛仍旧是老将的天下。加上小威待产,复出的阿扎伦卡和科维托娃状态欠佳,女子网坛远不如男子网坛那样星光熠熠。

不仅如此,当下的女子网坛还总被舆论诟病太“水”。现在的世界第一普利斯科娃登顶的积分只有6855分,甚至比李娜职业生涯的最高分7540分(当时排名世界第二)还要低。

更为尴尬的是,这位新科世界第一更是没有获得过一座大满贯奖杯,仅仅是在去年打入过美网决赛,最终输给了曾经“最水”的世界第一科贝尔。

也许莎娃在美网赛场并不会取得太好的成绩,但女子网坛急需这样一位极具话题性的人物,这也是WTA不断为她背书的原因。

“莎拉波娃的对手们热切盼望她的归来。”在今年收到第一张赛事外卡后,WTA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如此写道。

而球迷、赛事主办方和赞助商,或许是盼望得更加热切的人。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