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尔·盖茨又捐47亿美元!这些富豪们都在默默捐钱


来源:东方财富网

亿万富翁、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最近又悄悄捐款近47亿美元,这是他17年来捐款数额最大的一次。事实上,除了盖茨,全球还有很多亿万富豪都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这其中包括中国的富豪们。

原标题:比尔·盖茨捐款313亿!这些富豪们都在默默捐钱

亿万富翁、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最近又悄悄捐款近47亿美元,这是他17年来捐款数额最大的一次。事实上,除了盖茨,全球还有很多亿万富豪都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这其中包括中国的富豪们。

17年来最大规模捐款,盖茨这次捐了313亿!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周一(8月14日)公布的文件,比尔·盖茨在今年6月份捐出了6400万股微软股票,按照当前73.22美元的股价计算,这些股票价值达到4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3亿元)。盖茨此次捐赠数额占其个人总财富的5%,这也是他自2000年以来完成的最大规模捐款。

经过一系列股票出售后,目前盖茨持有的微软股份比例已经从1996年的24%降至1.3%,但依旧持有近1.03亿股的微软股票,价值75.4亿美元。

此次捐款接收方还没有披露,但盖茨此前大部分的捐款都是赠给他自己创办并以他和妻子名字命名的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会接受的捐赠达403亿美元。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现年61岁的盖茨在1999年捐出了价值160亿美元的微软股票,2000年又捐出了51亿美元,2004年再次捐出3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最新捐款后,盖茨仍稳坐全球首富的宝座。根据福布斯实时排行榜,目前比尔·盖茨的净资产为898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尔特加,个人净资产为849亿美元;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则以837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居排行榜第三。

捐款做慈善,富豪们的共同行动

在今年年初,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曾发布报告称,以上全球十个超级富豪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较贫穷的一半人口(36亿人)的财富总和。而面对如此多的财富,富豪们也毫不吝啬,纷纷承诺将大部分个人财富捐给慈善事业。

2010年,盖茨和股神巴菲特发起了“捐赠誓言”倡议,这项倡议旨在号召亿万富翁生前或去世后至少用自己一半的财富来做慈善。现在,已经有168位富豪加入了这一倡议。

和盖茨一样,巴菲特近年来也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今年7月份,巴菲特宣布向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苏珊汤普森巴菲特基金会等五家基金会捐出1860万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类股票,价值31.7亿美元。据统计,他在过去十年他所捐出的款项就已达到了275.4亿美元。

中国慈善家捐赠水平将向美国靠拢

再看看国内,中国富豪们开始也加入了做慈善的潮流中。福布斯中国于5月份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慈善榜显示,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荣誉理事长陈一丹以23.7亿元人民币的捐款额位列第一,他捐赠的对象是教育事业。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和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雒芊芊夫妇分别以16.6亿元、7.9亿元的捐款额位列第二和第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以4.5亿的捐款额排在第六。

据胡润研究所估计,2016年中国百大慈善家共捐出46亿美元,比上年增加50%,是三年前的5倍。

尽管与美国和欧洲相比,中国的捐赠额度目前仍处于较低水平,但胡润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慈善捐赠水平将向美国靠拢。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