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享国务院特殊津贴的80后隧道大工匠


来源:新华网

刚满30岁的他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在全国都不多见。他是一名平凡的隧道工人,是世界上驾驶速度最慢的司机,是“两头不见太阳的人”,他就是中铁隧道局集团盾构主司机母永奇。

原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母永奇:年纪轻轻就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中铁隧道局集团盾构主司机母永奇

刚满30岁的他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在全国都不多见。他是一名平凡的隧道工人,是世界上驾驶速度最慢的司机,是“两头不见太阳的人”,他就是中铁隧道局集团盾构主司机母永奇。

2010年6月,母永奇进入中铁隧道局集团工作。中铁隧道局集团被誉为“隧道施工国家队”,在地下工程施工领域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先进的施工技术和完善的机械配套,母永奇在这里得以迅速成长。

工作伊始,母永奇就与盾构机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小酷爱研究机械的他,来到工地第一天,就深深迷上了这台重达数百吨的“大家伙”。他暗下决心,一定要驾驶着盾构机,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蓝图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7年弹指一挥间,在施工第一线的2500多个日日夜夜里,母永奇先后参加了宁波地铁、郑州地铁、成都地铁、佛莞城际铁路的建设,翻阅了100余万字的技术资料,记下了十余本厚厚的学习心得;

在日常工作中,他虚心向老工人请教,先后参与盾构拆装十余次,深入了解盾构的每一个零部件;

他认真学习盾构操作的一招一式,常常在洞子里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迄今已驾驶盾构机掘进了二十余公里。

常年的学习和训练让母永奇在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2014年,他被企业选拔参与河南省职工技能竞赛盾构操作工技术比武和中国中铁第十四届青年技能竞赛盾构机械操作比赛。

在比赛中,他凭借扎实过硬的技术和出色的竞技状态一举夺魁,当年他就作为特殊人才被企业评为隧道工技师。

在工作中,母永奇往往能够立足现场,创新改良施工方法,也取得了不俗的经济效益。几年来,他通过对渣土改良、泥浆配合比研究、泥浆颗粒分析研究、泥浆管路的探测分析研究,已为企业节约百万元资金。

2016年,在佛莞城际铁路三标,以他名字命名的“母永奇工作室”成立了。工作室成立伊始,就以“专注于解决盾构技术难题,专注于提高盾构管理技术”为建设目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和经费使用管理制度。

短短半年时间,母永奇工作室QC小组初见成效,其研究成果《提高管片防水材料黏贴一次合格率》荣获“2017年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成果”及“2017年河南省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

如何使高技能人才产生引领和带动效应,使他们所掌握的宝贵技术经验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人才培养和员工培训,中铁隧道局集团坚持不断创新。

从2013年开始,企业就安排母永奇进行传、帮、带工作。迄今为止,他陆续为企业培养了30余名优秀盾构主司机。其中有刚毕业的见习生,也有机修、电工岗位上的操作能手,他们在母永奇的教导下迅速成长,如今都已成为公司各个盾构项目的技术中坚,成为公司盾构方向的生力军。

母永奇与企业一同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凡的业绩。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中铁隧道局集团劳动模范”“中铁隧道大工匠”“洛阳市技术能手”“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中原青年工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今年3月,母永奇又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这时他才刚满30岁。(记者 郭东亮)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