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专解疑难杂症的技术“大拿”李向宾


来源:新华网

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河南省技术能手、郑州大工匠……,一连串荣誉的背后凝聚着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液压电控公司质量副总工程师李向宾半生的心血。

原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向宾:国外同行也佩服的技术“大拿”

李向宾和工友交流。

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河南省技术能手、郑州大工匠……,一连串荣誉的背后凝聚着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液压电控公司质量副总工程师李向宾半生的心血。

善于处理疑难杂症,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重点、关键性技术问题,让李向宾获得了“大拿”的称号。

李向宾对电、液控制系统理论及工况有着多年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高压大流量试验台”技改项目中,他凭借对液压大流量试验理论的研究经验,对管路及检测系统进行优化,实现了高压大流量综合性能试验技术攻关,并为系统升级改造节约费用近20万元。

为解决公司瓶颈工序难题,他特制专用液压冲方设备,并配以定位、引向、拔脱机构,为公司节约资金百万元。

2013年装配流水线的落地,彻底颠覆了生产组织模式,实现一个流精益生产,成为液压阀装配流水线国内首创。

独创的小径深孔密封件的装配方法,解决了高端千升安全阀的装配瓶颈,提高生产效率60%,实现减员增效,节约资金20万元。

历年的大改革、小改善让李向宾屡获“改善之星”称号。据统计,他累计提出改善提案300余项,改善课题126余项,节约成本达1000万元以上。

李向宾的“大拿”称号,在同行业竞争对手中也得到公认。他钻研各竞争对手产品,带头组织进口产品拆解、实验、分析,仅2015年累计完成进口替代1000万元以上。

不断成功的科研攻关,源自于他对新知识、新技术孜孜不倦的学习和探索。

他以产品性能研发为突破口,钻研国外先进技术,首先引入高强度易切削不锈钢,并不断与钢厂协调改进,从而获得新材料运用,实现产品性能突破;

完成多种产品结构性能优化,特别是部分产品通过3万次寿命试验,达到欧标标准;

立足液压技术的同时,不断学习控制技术,组织完成了乳化液自动配比、智能供液系统等项目研发。

李向宾不是闷在实验室的“书呆子”,他始终以用户为导向,积极推动公司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随着煤矿支架大采高技术的运用,他结合用户立柱升降缓慢的问题,牵头研发立柱大流量供液系统,并将产品运用于神华8米、7米等高端支架,既提升了用户的生产效率,得到用户认可,又提升了公司荣誉,并使该系统成为大采高支架的标配;

牵头平衡补偿双向锁项目的研发,彻底解决了用户平衡千斤顶安全阀频繁开启的问题,这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地位,得到了煤矿用户的一致好评;

他还协助完成了矿井集控中心、分体式主机、调直传感器、接近传感器等新产品的研发。

为推广新技术,李向宾还常常为中国矿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和河南电力学院的学子,现场讲解液压支架用阀发展趋势与现状、阀的结构和工作原理、阀的作用及故障分析处理方法等,并多次赴矿为一线矿工和技术人员培训,他的脚步踏遍了大半个中国。 (记者 郭东亮)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