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从农村少年蜕变为钳工高级技师


来源:新华网

从懵懂的农村少年,到“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到“河南省技术能手”,再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李会东用10年时间完成了向中国恒天集团郑州恒天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的蜕变。

原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会东:从农村少年蜕变为钳工高级技师

李会东和记者交流。

从懵懂的农村少年,到“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到“河南省技术能手”,再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李会东用10年时间完成了向中国恒天集团郑州恒天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的蜕变。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知识,没有技术。”带着父亲的嘱咐,2003年李会东从河南睢县农村走进郑纺机技工学校。

他特别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也深知自己基础比别人差,唯有以刻苦学习来升华自己。

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坚持复习,一有时间就去参加实习,这是李会东上学时的常态。

为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李会东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机械制造专业的大专学历。如今的他正在攻读机械制造专业本科阶段的学课程。

对知识和技能的渴望,从他踏入学校那一天起,就从未停息。为此,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理论的学习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2005年夏天入职郑纺机通用事业部(现为中国恒天集团郑州恒天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钳工班后,李会东深刻感受到在校学习知识的不足。

因为他所在团队承担的产品涵盖核磁、模具、纺织机械产品等,产品件号多,零部件复杂,加工安装难度大。

“让人眼花缭乱,我看图都吃力。”为了尽快看懂图纸,掌握技术,李会东一天几趟跑技术室请教,进厂不到一个月,技术室的同志他都混熟了。

别人下班时,他在研究图纸,别人上班时,他早就在车间检查设备性能了,以致于同事们都说,“这个年轻人是谁呀,怪勤奋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7月,两年一度的中国恒天集团青工技能大赛报名海选开始了,他踊跃报名参加。因为白天不能影响生产,他就晚上加班练习基本功。在之后的选拔赛上,他以全厂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恒天集团青工技能大赛的选手。8月份,他赴青岛参加了中国恒天集团青工技能大赛,获钳工第四名,被授予“恒天集团技术能手称号”。

“钳工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它更像是一门艺术!”李会东说,必须以严谨的态度,把握每一个细节,选择怎样的加工方法、怎样的工具、怎样的工艺参数。

从不懂到精通,从干简单活到干技术难度高的复杂件号,如今的李会东早已游刃有余。

梳棉机是公司主打产品,每月都有几百台的销量,一直是公司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它是由几千个零部件组装而成,其结构复杂、加工难度大、组装周期长、精度要求高。

一次,有一台梳棉机在即将进行最后一道装配工序时,他发现在这台梳棉机的主轴上键槽(宽12mm长120mm)与键不匹配,无法试车。对此,为避免影响其他零部件的精度,公司要求在整车不拆的条件下解决问题,如此就意味着只能采取不敲击零部件的手工加工方式来解决问题。面对这一难题,李会东根据客观条件,经过精心考虑想出了一个“绝招”,最终将一条崭新的键槽成功铣出。

液压摆动马达是公司加工制造某型号巨轮产品的核心部件,其功能的可靠性要求很高。在该产品试制阶段,李会东经过反复摸索,发现设计结构存在缺陷,经与设计人员共同研究,提出了可靠的解决方案,取得了用户一致好评。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艰辛的付出。据统计,李会东自2013年至今共计完成工作量41975工时,为正常工作量的635%。

“全国的钳工数以万计,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可能他只是沧海一粟。要想干出一番事业,总要付出超人的努力和汗水。”李会东说。(记者 郭东亮)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