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驯禽记


来源:郑州日报

若是院子里只有大人小孩来往,未免寂寞,总得喂点鸡呀什么的。这当然只是一种浪漫的说法,村人养禽喂畜,更多的是取其实用。鸡鸭鹅的肉和蛋,可做待客时拿得出手的菜,而狗分明是院落的另一道门户,猫则是一个流动的捕鼠夹子,牛呢,简直就是一个不会说话的劳力……

原标题:驯禽记

若是院子里只有大人小孩来往,未免寂寞,总得喂点鸡呀什么的。这当然只是一种浪漫的说法,村人养禽喂畜,更多的是取其实用。鸡鸭鹅的肉和蛋,可做待客时拿得出手的菜,而狗分明是院落的另一道门户,猫则是一个流动的捕鼠夹子,牛呢,简直就是一个不会说话的劳力……

小时候的我,有一个流传颇广的外号,叫“鸭司令”。每次上学,我总是捡拾一根木棍,打开圈门,赶着鸭子一路前行。学校外面有条河,我把鸭子安顿好,转身奔向教室。放学后,我卷了裤腿,脱掉鞋子跳下河,在泥水中摸索,恐怕有鸭子把蛋下到河里。摸到鸭蛋,冲洗干净,放进书包,我再次扬鞭,将鸭子赶回家。很多次,回到家翻检书包,却发现里面成了一锅粥——鸭蛋破了。

我最不喜欢下雨了。鸭子似乎在雨雾中迷失了方向,任凭我怎么指挥,都不肯游动一步。更糟的是,有时候鸭子四散乱窜,我总是顾了这头乱了那头,气得不行。从学校到家只有百十米,却成了我这一生最漫长而艰难的一段行走。哎,“司令”难当啊。

太阳落山,炊烟升起。一只叫春的猫,或是一只下蛋的鸡没有回来,家里便少了一个成员,叫人寝食难安。女主人走出家门,挨家串户去找,或者扯开嗓子广而告之:“谁见俺家的鸡哩——”村子不大,村人那时还没有电视可看,大都能清晰或隐约地听见她的喊声。刚开始的语气是舒缓的,饱含期待和感恩。喊了半天没有结果,女主人便多心了,脑子迅速转了起来,搜寻平日里有过节的人家,站在他家门外再喊:“谁要是藏了俺家的鸡,叫他家的鸡都不会下蛋,都得鸡瘟死喽!”语气紧张,满是愤怒。晚餐是对劳累一天圆满的挽结,可这喊叫不亚于在汤碗里丢了一摊鸡屎,自认清白的这家人气不过,难免出来辩白,一来二往,口角翻出来旧账,那只鸡倒成次要的了。这时总会有人围观,劝架,或者看热闹。无聊的村人,终于有了一次很好的娱乐。

我家养鹅,这是别家没有的。鹅其实是狗,有生人来,鹅“嘎嘎”地叫,追着来人的脚,直到他跳进屋里,还叫个不停,向主人请功。家人总是向来人赔不是,对鹅佯装训斥,往远处撒把玉米,封往鹅的嘴巴。鹅一公一母,每次被训得最重的,是公鹅。我喜爱公鹅的忠诚,但有时又十分讨厌它——这家伙不时蹿上瘦弱母鹅的背,展开双翅保持平衡……我要是撞上了,总会随手操起个东西,强行将它赶下去。大人们见到我的举动,笑着对我说:“你不想吃鹅蛋了?”这和我吃不吃鹅蛋有什么关系,可他们又不说。他们的微笑神秘极了。

若说孤单,莫过于故乡的家人。要说爷爷也是儿孙满堂的,不过也只是过年过节,大家聚在一起,凑些热闹。平时我们或工作或上学,老家的院落便成了空巢。鸡鸭鹅是不养了,要吃肉蛋,尽可以花钱来买。前不久,大猪变卖后,家人并没如常买来猪崽。妈妈说:“我们都老了,喂不动了。”于是,剩饭菜和刷锅水便无处可去,于是,一个小小的食物链便断了一环。

故乡的这个院子,不再有我的童年。如此清静,又如此落寞。(马国兴)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