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营商环境或入2.0时代 “外资红毯”仍具磁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一改过去增势,同比下降0.1%。相对平淡的外资“成绩单”背后,有关外资“逃离中国”的声音再起。

原标题:中国营商环境或入2.0时代“外资红毯”仍具磁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一改过去增势,同比下降0.1%。相对平淡的外资“成绩单”背后,有关外资“逃离中国”的声音再起。

外企不再青睐中国?

“我们认为,中国未来仍将是最富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富达国际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少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产业升级、出口结构转变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向全球跨境投资者释放多重红利。

看基本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企稳向好,连续两个季度保持6.9%增速,凸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底气,提振了外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看调整期,中国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增长的国内市场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自贸区的快速发展及中西部地区待开发的广阔市场将为全球跨境投资者带来空前的投资机遇。

“5年前,少有外资企业把自己的研发中心、测试中心放在中国,罗克韦尔自动化算一个先行者。”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鲍勃·巴特莫尔对记者说。

鲍勃·巴特莫尔表示,该公司在8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而耕耘近三十载的中国是其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乐高中国区总经理兼高级副总裁雅各布·克拉格则道出了未来乐高的中国生意图:到2020年,乐高将把中国目前的6个旗舰城市拓展至超过40个,将乐高玩具更多地带到中国二三线城市,并将通过电子商务,致力于从线上、线下把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度近三年来在全球跃升了18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2017年度的世界竞争力报告也显示,中国在经济表现和政府效率、营商效率方面得分均有明显提升。

无论是今年年初中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还是4月辽宁等七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又或是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不断“瘦身”,都为外资在中国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做好背书。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有了大幅改善,对我们这样一家国际企业来说,整体营商环境也变得更加轻松便利。”雅各布·克拉格表示,外商直接投资限制进一步放宽、新项目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接轨、保护外企知识产权等一系列举措都是乐高喜闻乐见的。

营商环境的改善不仅利好外资企业。李少杰认为,来华外资在中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大潮下,将与中国企业共同受益,中国整体营商将可能由此步入2.0时代。

分析人士认为,多重红利下,营商环境步入2.0时代的中国为外资铺就的“红毯”仍具吸引力。

长期以来,中国地方政府通常依靠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来吸引外资,但一味地以送优惠来请外资并非长久之计,且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也会因为政策上的“小恩小惠”失去竞争动力,其能真正带来的高技术、好产品也会打折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吸引外资上,中国不能再延续过去给优惠政策的做法,而要打造一个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的环境。

近期,有外企抱怨中国开放程度变差,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以三点作出回应。

首先,相比改革开放初期,当前中国对资金的渴求度和自身所拥有的外汇储备,使得中国对外资有了选择权而非照单全收。

其次,以前为吸引外资,中国对外资企业实行超国民待遇,现在转向国民待遇,原有优惠措施取消后,外资企业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三是随着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增强,外资企业的一些市场份额被中国企业占有,此为商业竞争的结果。

“中国仍然欢迎外资,希望外资在中国发展得更好,但外资企业必须要比过去更加努力,更加有竞争力。”龙永图说。(夏宾)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