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药物滥用监测报告:“丧尸药”滥用增3倍 98%来自山西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药物滥用监测报告:丧尸药滥用约增3倍,98%来自山西8月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对2016年我国药物滥用监测情况进行了分析,

原标题:国家药物滥用监测报告:丧尸药滥用约增3倍,98%来自山西

2012年—2016年主要合成毒品在合成毒品滥用人群中所占比例。  本文图均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图

药物滥用人群的现居住省份分布图。

8月1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对2016年我国药物滥用监测情况进行了分析,重点描述了海洛因、合成毒品、医疗用药品以及新发生药物滥用情况,并通过比较近五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了我国药物滥用现状、特征以及流行趋势。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报告还公布了甲卡西酮等的滥用数量的滥用情况。

药物滥用监测数据表明,2016年甲卡西酮滥用数量(707例)达到2015年数量(246例)的2.9倍,其滥用者主要来自山西(693例,占98.0%),提示当前甲卡西酮的滥用有明显的地域集中性。

据中新网2016年12月27日报道,甲卡西酮是一种致幻性很强的新型毒品,可引发吸毒者焦虑、痉挛、妄想和血液循环等问题,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因海外发生过数起吸毒者“啃脸”事件,亦被称为“丧尸药”,其危害程度不亚于海洛因等传统毒品。

据报告介绍,卡西酮类化学物质包括卡西酮、甲卡西酮、4-甲基甲卡西酮,属于合成毒品。

据年度报告,甲卡西酮有扩散的情况,“河南、河北、新疆、江苏四省也有上报病例,提示重点关注甲卡西酮滥用监测,密切关注各地新发生的病例,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而在“新发生人群滥用物质种类”方面,年度报告显示主要滥用药物为甲卡西酮的滥用者76例,其中西北地区75例。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