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封市公安局原局长周连根为下属调岗受贿20万 获刑3年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开封市公安局原局长周连根为下属调岗受贿20万,获刑3年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河南开封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连根,利用职务便利,为三名下属调整岗位收受贿赂20万元人民币,一审

原标题:开封市公安局原局长周连根为下属调岗受贿20万,获刑3年

周连根资料图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河南开封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连根,利用职务便利,为三名下属调整岗位收受贿赂20万元人民币,一审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一审宣判后,周连根不服,提出上诉。2016年12月25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周连根系河南省原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玉海旧部,与其关系密切。

2014年9月21日,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被查。秦玉海落马一个多月后,周连根随即也被河南省纪委立案调查。2014年11月6日,河南省纪委发布消息,时任开封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连根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04年-2013年,秦玉海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长达9年。秦玉海在河南主政公安工作期间,周连根长期担任其部下,与其长期共事。

在调任鹤壁、开封任职之前,周连根曾长期在河南省公安厅工作,历任省公安厅政治部人事处处长、治安管理总队政委(副厅级)。

据《法制晚报》此前报道,周连根系秦玉海一手提拔起来的副厅级干部。

为三名下属调整岗位受贿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周连根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上诉人(原审被告人)周连根,男,汉族,1965年11月2日出生,法学硕士。2012年8月,其担任鹤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副厅级);2014年3月至11月,周连根又担任开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2015年4月22日,因涉嫌犯受贿罪,其被刑事拘留,同年5月5日被逮捕。

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原审被告人周连根犯受贿罪一案,于2016年11月18日作出(2015)郑刑一初字第36号刑事判决。一审判决,周连根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一审法院认定,2013年10月至2014年2月,被告人周连根利用其担任河南省鹤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将时任鹤壁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支队支队长的常某调整为鹤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将时任鹤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的秦某调整为网络技侦支队副支队长;将时任红旗分局局长的李树良调整为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

事后,周连根分别收受常某人民币8万元、秦某人民币2万元、李树良人民币10万元,共计20万元。案发后,赃款20万元已全部退缴。

一审宣判后,原审被告人周连根不服,提出上诉。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周连根受贿案进行了审理。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上诉人周连根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原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上诉人周连根的上诉理由及其辩护人辩护意见均不能成立,不予采纳。

2016年12月25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行贿人仍在岗

周连根受贿案,三名行贿人均系鹤壁市公安局公职人员,分别是鹤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常某、鹤壁市公安局网络技侦支队副支队长秦某、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李树良。

上述裁定书中证人常某的证言称,2013年10月,鹤壁市公安局要进行人事调整,调整之前其向周连根表达了希望领导多考虑自己的想法。之后,其被任命为鹤壁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于是其送给周连根8万元以表示感谢。

证人秦某的证言称,2013年11月,其任鹤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符合正科实职报名条件,为了让领导加深认识,其到周连根的办公室送了一份简历,并进行了自我介绍。其被任命为网络技侦支队副支队长后,送给周连根2万元表示感谢。

证人李树良的证言称,周连根到鹤壁市任副市长后,其请周连根考虑一下能否让其进市局班子,周连根说会考虑。2013年10月,鹤壁市公安局机关人事调整时,周连根把其从红旗分局局长的位置调整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的位置。后其送给周连根10万元以表示感谢。

2014年1月,鹤壁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任免通知鹤政任〔2013〕14号显示,2013年12月23日,鹤壁市人民政府任命:常现顺为鹤壁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免去其鹤壁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职务;李树良为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免去其鹤壁市公安局红旗派出所(红旗分局)所长(局长)职务。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向周连根行贿8万元的鹤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常某即是常现顺。

公开报道显示,在周连根案终审后,常现顺、李树良仍在调整后的岗位继续任职。

鹤壁市公安局官网最新的领导及分工显示,常现顺仍位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负责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等工作,主管政治部、人民警察培训学校。

2017年8月3日下午,常现顺还作为鹤壁市公安局局领导在高铁东站广场参加了慰问活动。

此外,向周连根行贿10万元的李树良也仍担任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5月2日,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支队长李树良做客鹤壁市广播电视台快乐935《民生播报》栏目,介绍鹤壁市开展交通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记者 唐易)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