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身女性出境游时屡遭意外 怎样旅行才安全?


来源:澎湃新闻网

最近,独身女性在外旅行时遭遇意外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遭绑架下落未知,福建女教师危秋洁又在北海道旅行时失踪。据Tripadvisor、携程网等多家旅企这几年发布的数据,女性单独出游的数字每年都在增长,而体力与方向感等方面的生理弱势又使这一群体遭遇危险的比率大大高于其他类别的游客。女性如何安全地旅行?希望这份指南能给单独上路的你一些帮助。

原标题:实用| 女性单独旅行安全指南

最近,独身女性在外旅行时遭遇意外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遭绑架下落未知,福建女教师危秋洁又在北海道旅行时失踪。据Tripadvisor、携程网等多家旅企这几年发布的数据,女性单独出游的数字每年都在增长,而体力与方向感等方面的生理弱势又使这一群体遭遇危险的比率大大高于其他类别的游客。女性如何安全地旅行?希望这份指南能给单独上路的你一些帮助。

慎选目的地

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女孩子一个人出门在外,就不要去那些时局不定或是社会治安公认不好的地方了,比如以下这几个公认对单身女性不够友好的目的地。

印度

种姓制度和传统的男尊女卑思想使印度的社会环境对女性非常不友好,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非常频繁,甚至有“强奸之国”之称。据称在印度平均每22分钟就发生一起强奸案,近六成的印度女性曾遭遇强奸。外籍人士在印度遭遇性侵也并非罕见,前几年就有一对瑞士夫妇夜间在一村庄附近露营,遭多名歹徒的袭击。针对女性游客的性骚扰和调戏也十分频繁,包括粗鲁的言行、偷窥和在走路时故意触摸女性,特别是在一些热闹的节庆场合。

巴西

虽说去年奥运会在里约热内卢的成功举办,使巴西的社会治安好了那么一些,但它仍然是世界上对女性最不友好的旅行国度之一。这里针对游客的性暴力犯罪和抢劫案屡见不鲜,即便在探头的监控下也未能幸免。

土耳其

上周,一批女权主义者穿着短裤短裙走上伊斯坦布尔街头,举着标语“我穿什么跟你没关系”,抗议男性要求女性穿着更加保守的不合理诉求。诸如此类对女性的偏见在土耳其社会根深蒂固,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女性在土耳其的地位都非常低。几年前曾有美国独身女游客在伊斯坦布尔被残忍杀害的先例。

埃及

又一个对女性不太友好的文明古国,埃及男性对女人的态度有点极端,要不是厌女症患者,要不就是骚扰狂,无论是哪一种,都可能让单独旅行的女性游客陷入危险中。另外比较糟糕的一点是,由于埃及街道上警察太少,埃及境内的性攻击案件也呈上升态势。

南非

虽然南非的游客日渐增多,但这里仍然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之一。这个非洲国家的强奸案和性犯罪率非常高,在这里被人拿枪指着头并被抢走财物再常见不过,就连南非一些政府部门甚至是警察部门也要聘请私人安保公司保护他们不受劫匪洗劫。今年年初,一批中国游客就在约翰内斯堡一家酒店遭匪徒强抢财物,反抗时遭匪徒连开多枪,造成多人受伤。

墨西哥

去年,独自前往墨西哥背包旅行的26岁美籍华人陈群丹在当地失踪,至今下落不明。事实上,墨西哥人的法律意识相对淡薄,即便在坎昆等受政府重点保护的旅游地区,持枪抢劫仍时有发生,更别提那些发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暴力强奸案了。

旅行禁忌

天黑后到达新目的地

红眼航班虽然便宜,但你真想刚到一个陌生地方,等待着的就是黑暗空荡的街道吗?相较之下,在白天到达新目的地不仅更容易找到事先订好的酒店,如果觉得住宿质量欠佳,也有足够时间去换地儿。

穿着不当

明智选择所穿的衣物——千错万错,保守不错。应事先查查旅游目的地的着装礼仪,看看是否有忌讳女子裸露肩膀或小腿之类的风俗。这样做不光是为尊重当地文化,也能避免招惹不必要的“眼光”。

不做应急准备

对遭窃或丢信用卡等旅行意外,应事先做好充分的B计划。比如,往空药瓶里塞几张百元大钞,再加塞几颗药丸,好让它听起来音效逼真,这样毛贼才不会发现内里乾坤。出门时,把这个“小金库”留在酒店房间、行李箱或化妆包里,以应不时之需。另外,务必要扫描护照及其他重要文件,并发送到电子邮箱。万一原件丢失或遭窃,方能迅速证明自己的身份。

以为女性都是安全的

女性在一起往往会感觉更安全,但这世界上也不乏危险的女人,能将你置于险境。因此,持谨慎态度是理所当然的。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在路上结交新朋友,而只是应对潜在的欺诈和危险保持适当的警惕,尤其是那些萍水相逢的人。

告诉别人你住哪儿

无论填表、问路还是闲聊,应尽量避免透露你的住宿地点,更别随便让人知道你一个人住。

乘坐黑车

无论何时,应乘坐正规运营的出租车。即使黑车怎样便宜,也不要尝试。记得向酒店礼宾咨询可靠的出租车公司的叫车电话,以便出行和回程时都能订到安全的车。另外,千万别和陌生人一起拼车回酒店,尤其是在深夜。

首饰太耀眼

节制一下珠光宝气度长假的欲望吧!把珠宝留在家,即使那只是些便于搭配服装的假珠宝。否则,你可能成为不法分子垂涎欲滴的“富贵肘子”,而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随便应门

独自待在客房里时,无论是有人自称酒店维修、客房服务还是打扫房间,切勿看也不看猫眼就开门。最好是直接致电酒店前台,以核实确有其事。

接受陌生人的食品/饮料

在接受陌生人的“善意”前务必三思。想像一下:搭乘夜车时偶遇一对夫妇,他们友善而健谈,一路与你分享旅途趣闻和食住行游购娱攻略,还主动拿出自带的美食好酒邀你共享。盛情难却之下,你接受了他们的“好意”,第二天醒来却发现自己的财物和那对夫妇都不翼而飞。被人下药劫财的情况并不仅见于第三世界,在欧美亦屡有发生。因此,绝不可无防人之心。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