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中国发现最原始滑翔哺乳动物


来源:北京青年报

《自然》(Nature)杂志9日在线发表一项重大科研成果:我国辽宁、河北境内发现两种最原始的、具有皮翼的滑翔哺乳型动物化石——似叉骨祖翼兽和双钵翔齿兽,比现存最早的滑翔类哺乳动物化石早了1.1亿年。

原标题:中国发现最原始滑翔哺乳动物比现存最早的滑翔类哺乳动物化石早了1.1亿年

似叉骨祖翼兽化石

似叉骨祖翼兽复原图(赵闯绘)

《自然》(Nature)杂志9日在线发表一项重大科研成果:我国辽宁、河北境内发现两种最原始的、具有皮翼的滑翔哺乳型动物化石——似叉骨祖翼兽和双钵翔齿兽,比现存最早的滑翔类哺乳动物化石早了1.1亿年。这项发现及论文是由北京自然博物馆孟庆金研究员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罗哲西教授领导的团队完成的,化石标本目前保存在北京自然博物馆。

2014年,该团队在辽宁建昌县、河北青龙县距今约1.6亿年的晚侏罗纪地层中,发现两种滑翔哺乳型动物化石,分别被命名为似叉骨祖翼兽和双钵翔齿兽。经过三年研究,科学家确认它们属于两种最原始的、具有皮翼的滑翔哺乳型动物,是现代哺乳动物的祖先类群,均为哺乳动物演化树的早期分化绝灭支系——贼兽类的新属种,是所有哺乳动物漫长演化历程中最为原始的滑翔动物。这一新发现为研究早期哺乳动物的演化多样性、生态多样化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

这两种动物都不大:似叉骨祖翼兽体重大约120克至170克,双钵翔齿兽约35克至55克,在中生代哺乳动物中属中小体型。化石标本都非常精美地保存了皮膜和毛发的结构,这些皮翼连接在颈部、前后肢和尾椎之间,形成前皮翼(膜)、侧皮翼(膜)和尾皮翼(膜),与现生哺乳动物的滑翔皮翼(膜)相似。其另一个显著骨骼特征是其锁骨与间锁骨已经愈合,形成“Y”字形,与鸟的叉骨形状相似,而且其锁骨与肩胛骨关节有很大的活动性,其四肢骨骼比例也符合滑翔功能的形态特征。据孟庆金研究员介绍,在空中飞行或滑翔的运动方式是哺乳动物最特别的演化特征之一,他们的发现说明,这类可以飞翔的哺乳动物,其祖先原是生活在树上,最终飞向天空,实现了从地面栖息向空中运动的重要演化过渡,占据了新的生态位。

多年来,北京自然博物馆与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合作团队在中国东北部侏罗纪地层中研究发现的新哺乳动物,都生活在恐龙占据主导地位的侏罗纪生态系统中,证实了原始哺乳动物在与恐龙的竞争之中仍能在多种生态环境中演化生存。这些新发现正不断改写着哺乳动物久远的进化。(记者 雷嘉)(供图/北京自然博物馆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