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男篮亚洲杯蓝队出赛杜锋迎大考 年轻队伍面临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男篮亚洲杯将于北京时间9日在黎巴嫩贝鲁特拉开帷幕。

原标题:男篮亚洲杯蓝队出赛杜锋迎大考年轻队伍面临挑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蓝队主帅杜锋

2017男篮亚洲杯将于北京时间9日在黎巴嫩贝鲁特拉开帷幕。虽然改制后亚洲杯赛的成绩不再与世界杯、奥运会的正赛参赛资格挂钩,但对于中国男篮而言,这仍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

蓝队出征成绩不与大赛资格挂钩

此番出征亚洲杯的是由杜锋执掌的国家男篮集训队蓝队,队伍已于日前抵达贝鲁特备战。出于充分调动国家队教练员及运动员积极性、拓宽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选拔层面等目的,篮协在今年上半年祭出了组建两支国家集训队的创新模式,队伍分别由李楠、杜锋挂帅。

自5月中旬集结以来,蓝队迄今共参加了十余场热身赛,胜率过半。此番亚洲杯,中国队与菲律宾、卡塔尔、伊拉克同被分在B组,小组第一将直接晋级1/4决赛,二、三名需打资格赛,因此小组赛排名尤为关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蓝队在训练中

虽然避开了被视为死亡之组的C组,但中国队所处的小组中仍不乏菲律宾、卡塔尔这样的强劲对手,实力皆不容小觑。从阵容上看,中国队的名单由郭艾伦、于德豪、曾令旭、刘晓宇、吴前、李根、顾全、周鹏、任骏飞、胡金秋、韩德君和李慕豪等12人组成,易建联的因伤缺席是一大损失,队伍前路并不平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黎巴嫩亚洲杯,也是中国男篮在东京奥运周期中迎来的第一项大赛。按照规则,改制后的亚洲杯不再涉及世界杯、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且作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队已经获得了参赛资格,因此本届亚洲杯,蓝队并没有名次上的压力。

强敌加入锻炼机会不容挥霍

同样由于改制,亚洲杯吸纳进了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两支强队,这也让赛事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易建联缺席,中国队实力受损

在过往亚洲篮坛的版图中,中国、伊朗、韩国、菲律宾、日本、约旦等球队被视为传统劲旅。此番伊朗队有哈达迪压阵,虽然队伍处于新老交替阶段,但仍有能力与任何对手叫板;布拉切虽然不参加本届亚洲杯,但菲律宾队整体框架未损,仍保有很强冲击力;其余各队,实力也不容小觑。

除上述各队,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将成为中国队称霸亚洲的新对手。澳大利亚被视为夺冠的大热门之一,队中不但多人拥有奥运会的参赛经历,还不乏大卫-安德森这样曾在NBA淘金的悍将,整体实力毋庸置疑。同样,想越过新西兰也绝非易事。

再看中国队,与两年前征战本土亚锦赛的阵容相比,队中仅留下郭艾伦、周鹏、李慕豪和李根等4名球员,12人的名单整体趋于年轻,缺乏经验。而这次亚洲杯之行,恰恰正是补齐经验短板的好时机。随着两支新贵加入,亚洲杯奖杯的成色也随之提升,对于着眼东京奥运的中国男篮而言,这样的锻炼机会不容挥霍。

韩德君近来状态出色

杜锋大考多人表现令人期待

虽然此番没有名次上的压力,但对于主帅杜锋以及他所执掌的蓝队而言,本届亚洲杯都形同一次大考。作为亚洲杯赛的前身,在上届长沙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决赛击败菲律宾队夺冠。对于眼下这支蓝队,球迷们自然也有所期待。

且至2019年,两支男篮集训队还将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男篮世界杯及东京奥运会。在那之前,今年的亚洲杯与明年的亚运会是相对重要的赛事,其结果对于两支集训队在“合二为一”过程中的影响不言而喻。因此蓝队此行的目标不止于锻炼队伍,杜锋也表示,要求队员们打出男篮的作风和精神面貌。

在易建联和周琦缺阵的情况下,郭艾伦被外界寄予厚望,他也被视为本届赛事最佳阵容的有力竞争者。韩德君近来状态同样不俗,杜锋也曾多次夸奖过他的表现。

小将胡金秋也有望在本届亚洲杯中制造惊喜。尚不满20岁的胡金秋不但在上赛季的CBA联赛中表现抢眼,今夏的男单热身赛中也屡有上佳表现,他将成为男篮的又一道内线屏障。

中国队的首场小组赛将于北京时间9日傍晚打响,对手是菲律宾队。

附亚洲杯分组:

A组:伊朗、约旦、叙利亚、印度

B组:伊拉克、中国、菲律宾、卡塔尔

C组:哈萨克斯坦、黎巴嫩、韩国、新西兰

D组: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澳大利亚

(岳川 陈文 杜洋)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