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自贸试验区搜索指数周榜:河南自贸区位居上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通过榜单,各大自贸区的指数排名一目了然。有些自贸区的排位在我们意料之中,比如高居榜首的上海自贸区,而有些排位却在意料之外。

原标题:全国自贸试验区搜索指数周榜上线!“三甲争夺战”打响

上周日,《每日经济新闻》推出了首个搜索指数月度排行榜,借助百度指数,对比分析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的网络关注度。

通过榜单,各大自贸区的指数排名一目了然。有些自贸区的排位在我们意料之中,比如高居榜首的上海自贸区,而有些排位却在意料之外。

在此基础上,《每日经济新闻》推出搜索指数排行周榜,拟定每周一期,周日发布。

发布搜索指数排行榜,并非为简单排位。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创新政策的先行地,中国自贸试验区有理由受到更多关注。在网络普及度急速增长的今天,《每日经济新闻》希望借由这个榜单,发掘数据背后的意义,换一个角度观察中国自贸试验区的进程。

月榜回顾

上周发布的月榜显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网络热度位列第一,以领先其余10个自贸区近一倍的搜索数据,傲视群雄。

第二批自贸区成立时间虽长,但在搜索指数上却未显出优势。天津自贸区凭借平行进口车项目,以微弱优势,拿到月榜第二名。广东自贸区因为三个片区的分流,甚至落后于部分第三批自贸区。

最新一批7个自贸区,河南、重庆、四川位居搜索热度前三,浙江自贸区位居榜单末尾。

因此,前三甲是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河南自贸区。

本周榜单

11个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排行榜

(2017年7月29日至8月4日)

上海自贸区居高不下

通过图表,可以发现,上海自贸区仍旧位居榜首。这不单单是因为上海自贸区是我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也与上海自贸区自身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此前,全球十大国际金融中心揭晓,中国两个城市入围,上海就是其中之一。

上海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

(2017年7月29日至8月4日)

本周内上海自贸区的搜索高峰出现在8月2日。当日,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保税区管理局发布了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2017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此外,华源控股2日午间公告,华源控股子公司斥资100万美元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全资子公司,这一消息也引发了财经媒体的广泛报道。

一周时间内,上海自贸区再推“20条” 支持贸易便利化、“单车认证”率先落地,这类政策性新闻也得到了大量的关注。

根据数据整合,记者发现,7月30日上海自贸区搜索指数最低谷数据为429,而在本周榜位居第二的天津自贸区,搜索指数最高峰值也仅有315。相信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上海自贸区的榜首位置无可替代。

如果说上海、天津自贸区的冠亚军位置比较稳固,季军的位置却容易发生变化。本周,第三名争夺战已经打响。

重庆、四川、河南自贸区位居上游

本周榜,以福建自贸区为界,分出了高指数区和低指数区。第三批自贸区中,重庆、四川、河南三个自贸区入围高指数区。

重庆、四川、河南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

(2017年7月29日至8月4日)

根据三个自贸区的平均搜索指数柱状图,重庆整体搜索指数略高一筹,达到229,四川自贸区以微弱优势领先河南自贸区,具体搜索数据分别为215,214。

重庆自贸区的搜索峰值出现在8月2日到8月3日之间。这期间,网络上关于重庆自贸区的报道主要集中在,8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联合重庆市商务委,举行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说明会。

根据上图,四川自贸区在三个自贸区中,虽然总体搜索指数位居中游,但却贡献出了本周的数据峰值。7月31日,媒体集中报道了,四川省政协“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协商会,会上提出,明年起,将在四川自贸区推行’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审批制度改革。此外,当天,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提交了挂牌运行百余日成绩单。两个新闻的叠加效应,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的高度关注。

河南自贸区的搜索峰值出现在8月4日,关注的核心话题是《河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省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根据《暂行办法》,今后,跨国公司企业总部设在河南自贸区内最高可获2000万元奖励;500强企业落户河南自贸区最高可获500万元奖励……

湖北、陕西、浙江自贸区关注度偏低

湖北、陕西、浙江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

(2017年7月29日至8月4日)

湖北自贸区在本周排位靠后,搜索这期间的新闻,8月1日媒体报道,湖北宜昌自贸区发出首张“27证合一”营业执照,这一消息在网上传播率较高。

陕西自贸区本周的热点新闻是,陕西省财政厅举行自贸区行政管理事项授权委托签约仪式。“会计师事务所(分所)设立审批”“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境内临时执行审计业务审批”2项行政许可事项委托陕西自贸区管理。至此,陕西省政府规定的财政厅授权委托事项已全部签约授权。

舟山自贸区抢了浙江自贸区风头

在本周的榜单中,浙江自贸区仍然位居末位,其中8月3日的搜索指数更是跌破100。

在上周的月榜中,记者曾提出,不同于其余10个自贸区,浙江自贸区只有舟山一个片区,可能会造成网友在搜索关键词时,单独搜索“舟山自贸区”的情况。

舟山自贸区与浙江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

(2017年7月29日至8月4日)

为此,自贸区特别将浙江自贸区与舟山自贸区的搜索指数进行数据对比,根据上图的结果显示,舟山自贸区的平均搜索指数在浙江自贸区之上,这论证了记者此前的观点。

事实上,在8月3日当天,舟山当地媒体就以《自贸区时代舟山融资租赁业乘风而起》为题,报道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推动融资租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每经记者杨欢每经编辑付克友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