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机关单位率先垃圾强制分类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机关单位率先垃圾强制分类今年,北京将破解垃圾分类难题,推行垃圾强制分类成为手段之一。近日,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在“市民对话一把手”中表示,今年,北京市各机关将带头实现

原标题:北京机关单位率先垃圾强制分类

今年,北京将破解垃圾分类难题,推行垃圾强制分类成为手段之一。近日,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在“市民对话一把手”中表示,今年,北京市各机关将带头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并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工作。

垃圾分类后,产生的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及餐厨垃圾如何处理?目前,北京共有25处在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分布于13区,设计日处理能力超过2.4万吨,然而,这样的处理能力在满足日益增长的生活垃圾方面仍显吃力。

对此,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力推阿苏卫、通州、密云、怀柔等焚烧处理设施,2020年,垃圾的消纳能力要跟实际垃圾产生量相匹配。

三类垃圾将强制分类

孙新军表示,今年,北京市各机关将带头实现垃圾强制分类。他还透露,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工作。

他介绍,中央国家机关、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及一些试点企业将率先进行垃圾强制分类。同时,北京还将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每个区至少建成1个示范街道,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个示范片区。

党政机关将率先推进垃圾强制分类。孙新军介绍,强制分类的分类重点为有害垃圾、再生资源及餐厨垃圾。其中,要求配备专门的容器或场所,并对各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

记者了解到,垃圾强制分类方面,东城及通州已有所行动,落实时间均为9月底前。

9月底前,东城区877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则将落实垃圾强制分类。这些单位产生的垃圾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理。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废纸等可回收物,将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收集运输。餐厨垃圾则由区城管委运行中心上门收运并进行资源化处理,其他垃圾则由环卫作业单位负责收运至区属密闭式清洁站,并外运处理。

通州区则要求在9月底前,超过3500家餐饮单位落实垃圾强制分类,未按要求可进行行政处罚。

北京共25处垃圾处理设施

目前,北京市共有25处在运垃圾处理设施。记者梳理发现,从区域分布来看,25处垃圾处理设施共分布于13区。其中,大兴、延庆、朝阳分布最多,分别为3处;昌平、海淀、房山、怀柔、门头沟及平谷则分别有两处垃圾处理设施。

从处理工艺方面,目前,主要有卫生填埋、焚烧、堆肥三种形式。25座在运垃圾处理设施中,共有12处卫生填埋场。其中,日处理能力达到千吨垃圾以上的垃圾卫生填埋场共5处。可焚烧垃圾的垃圾处理设施共6处,除位于平谷的平谷综合处理厂外,其他日处理垃圾能力均超千吨。此外,其余7处垃圾处理设施均采用堆肥处理。

在这些在运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中,位于门头沟的鲁家山焚烧厂处理能力最大,每日可处理3000吨生活垃圾。如果按照公示的各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计算,北京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超过2.4万吨。

正加紧建设20项垃圾处理设施

面对北京市激增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这样庞大的垃圾处理能力仍有些“吃不消”。

此前,北京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曾透露一组数据,2016年,北京平均每天产生2.38万吨生活垃圾,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2100吨。按照这个速度,2020年,生活垃圾日均产量将达到3万吨左右。他介绍,目前,北京几个主要垃圾处理设施均在超负荷运行,有的甚至达到230%速度填埋。

今年,北京将再“加码”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建设20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这一数字已占目前在运设备的80%。

此前,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有5处垃圾焚烧厂是今年力推的,包括阿苏卫、通州、顺义二期、密云、怀柔等焚烧处理设施。2020年,垃圾的消纳能力要跟实际垃圾产生量相匹配,甚至要有较大弹性。

释疑

各区垃圾处理如何规划?

北京已推进垃圾分类20余年,此前,各区回收的垃圾如何处理?

朝阳区市政市容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区域内回收的垃圾会优先由属地内垃圾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如处理不了,则由市里进行统一调配。以朝阳区其他生活垃圾为例,大部分运输至高安屯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

记者发现,目前,北京在运的25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中,仅东、西城及石景山区域内未有相关垃圾处理设施。

石景山城管委市容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景山生活垃圾处理主要分为两类。其中,厨余垃圾运输至大兴南宫堆肥厂,其他垃圾则运输至门头沟鲁家山焚烧处理。这些均为市级垃圾处理设施。

如何进行收费?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解释,生活垃圾跨区处理除了向相关垃圾处理设施场所交纳垃圾处理费,还需向其所在区交纳异地补偿费。

“老大难”餐厨垃圾怎样处理?

推进垃圾强制分类中,餐厨垃圾将成为强制分离的重要类别。餐厨垃圾专指饭店和食堂产生的剩菜剩饭、泔水废油。如果混入生活垃圾,会产生大量渗沥液,极难处理。

近日,孙新军在“市民对话一把手”中介绍,通过摸底,全市现有4万多家餐饮单位,日产2000多吨餐厨垃圾。这是一个大污染源,必须规范收运以杜绝无序扩散,更不能改头换面重回餐桌。

餐厨垃圾处理一般通过堆肥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记者发现,目前,北京共有7座在运堆肥厂,其中,南宫堆肥厂及阿苏卫综合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较大,前者每日可堆肥2000吨垃圾,后者则为1600吨。这些堆肥厂大多分布在大兴、怀柔等郊区。

那么,城六区范围内的餐厨垃圾如何处理?记者采访各区相关负责人发现,目前,各区大多规划建设了一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设备或集中分拣站,分拣后,再统一运送终端处理。

以西城区为例,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约100家机关单位配备了餐厨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设备,可将其变为有机肥料。同时,西便门等地建设了餐厨垃圾中转站,垃圾运输中转后,由环卫车统一拉至南宫堆肥厂。东城的餐厨垃圾则会在玉蜓桥附近进行集中分拣。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进行二次分拣后,这些餐厨垃圾将被运至河北大厂堆肥处理。

记者了解到,为增加北京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北京将继续规划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孙新军介绍,在现有能力的基础上,再增加海淀、丰台等6家处理设施,做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