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市区未来力争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市入选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后,未来几年将着力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等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力争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

原标题:郑州“城市双修”力推五大生态系统建设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郑州市入选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后,未来几年将着力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等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力争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

据介绍,五大生态系统分别为:一是构建森林生态系统。在北部沿黄生态区、西南山地丘陵生态区和东部平原生态区,营造水源涵养林和防风固沙林。在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的建成区及周边,建设城市森林和防护林区,构建“县域”森林组团。中心城区将打造“森林公园—综合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社区公园”体系,力争按“300 米见绿,500 米见园”要求,规划建设一批公园游园。

二是构建湿地生态系统。扩大生态湿地面积,打造中心城区贾鲁湖、祥云湖、圃田泽、龙子湖、莲湖、魏河、杲村湖等7 处湿地;加快推进荥阳市牛口峪湿地、索河万山湖湿地、登封市水磨湾、白沙湖、纸坊水库和竹园水库湿地,新郑市龙湖七里河、黄水河、莲河湿地,以及中牟县雁鸣湖湿地和中央公园湿地等县(市)滨水湿地建设。

三是构建流域生态系统。推进生态水源工程建设,完成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建设;完成牛口峪引黄工程主体建设任务。抓好贾鲁河、索须河、潮河等重大城区河道生态提升工程。

四是构建农田生态系统。在主城区周围2400 平方公里区域重点发展苗木、林果、花卉、蔬菜等产业,西部山区优先发展干果、绿化树木及其他耐旱作物,丘陵区域重点发展核桃、大枣、樱桃等小杂果种植。推进土壤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开展耕地地力调查、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工作。

五是构建城市生态系统。提升城市污水处理水平,建成双桥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 万吨/日;加快建设五龙口、马头岗二期、南三环污水处理厂脱氮脱色提标改造工程,中水利用达到70 万吨/日。增强城市垃圾处理能力,建成并试运营东部和西部餐厨垃圾处理厂,开工郑州东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完成贾鲁河截污工程,对市区沙厂明沟、金洼干沟、西干渠、石苏干沟等明渠明沟进行综合整治。开展矿山、塌陷地区修复工程,重点做好新密、登封、荥阳等地煤矿塌陷区治理。

除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外,郑州市还计划加快建设以轨道交通建设为引领的公共交通体系,大力推进以综合承载力提升为抓手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以城市功能完善为重点的城市品质提升,着力展示以中原历史文化为特色的城市人文魅力,持续提升以标准化智慧化为手段的城市管理水平。近期拟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系统性开展生态修复与城市修补工作。(记者 黄永东)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