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千名大咖将赴跨境电商盛会 助推“河南制造”走出国门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近千名大咖将赴跨境电商盛会我省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有何意义?目前客商邀请情况如何?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改革成果和先进经验?昨日上午,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接受媒体联合采访,就

原标题:近千名大咖将赴跨境电商盛会

我省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有何意义?目前客商邀请情况如何?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改革成果和先进经验?昨日上午,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接受媒体联合采访,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助推“河南制造”更好更快走出国门

跨境电商开设店铺超过10万个

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我省获批的又一重要国家战略平台,更是我省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难得机遇。焦锦淼告诉记者,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对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促进作用,拉动外贸增长的同时,还扩大了招商引资,境内外跨境电商知名企业纷至沓来,UPS、DHL、联邦快递等在我省加速布局,菜鸟智能骨干网、阿里巴巴中西部区域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国美全球仓等项目落地建设。带动了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助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在省商务厅备案的5369家电商企业中,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近4000家,各类跨境电商平台开设的店铺超过10万个,带动就业超过50万人。

促进工贸融合,助推农货出国。焦锦淼说,发展跨境电商绝不仅仅是方便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从境外买东西,而是要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我省已有各类电商园区180个,其中大多数园区以跨境电商为主导产业。例如,世界工厂网孵化基地2016年培训1.5万人次,直接帮助499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促进出口增加近7亿美元。西峡县利用阿里巴巴、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出口企业超过50家,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额19亿元。

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的突起不仅改变了外贸企业的传统经营方式,更深刻影响了我国对外贸易产业链布局。

焦锦淼说,随着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获批、建设,河南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纷纷推进开展了跨境电商工作,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呈现高速发展态势,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初步实现了多城联动、多点布局、多主体运行、多模式发展。举办此次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旨在全面展示我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新成就和开放发展新机遇;交流探讨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新趋势,探索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新经验、新模式,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共享全球贸易新机遇。

焦锦淼说,通过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将巩固我省跨境电商先发优势,助推“河南制造”更好更快走出国门,为外贸转型升级提供新通道,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截至7月25日,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共报名参会992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及研究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电子商务工商专家委员会等权威机构组织和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负责人,中国邮政集团、天猫国际、亚马逊、易贝、谷歌、亿邦动力网、大龙网、敦煌网、中国网库、小红书等国内外知名电商及物流企业高管,上海、湖北、江西、贵州等兄弟省市物流仓储行业协会负责人,届时都将来豫参会。

力争全省跨境电商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我省在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有何打算?焦锦淼说,围绕国家跨境电商发展方向,我省将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与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统筹推进、叠加创新,加大通关便利化、金融支付、退税结汇和信用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力度,争取更多的改革创新举措尽快在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尽快建成高效便捷的大通关综合服务体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构建良好的跨境电商发展生态环境,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引导各地将综合试验区建设与产业集群发展统筹谋划,引进一批引领性、突破性的龙头项目和关键配套项目,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出口产业集群,力争全省跨境电商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记者肖雅文)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