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租房空置病因多:配套建设不健全 企业经营不善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解决公租房空置“疑难杂症”正当时——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公租房空置问题见闻公租房是大多数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而

原标题:解决公租房空置“疑难杂症”正当时——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公租房空置问题见闻

公租房是大多数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而近年来,本是解决万千家庭住房难的公租房却屡屡出现空置问题。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督查人员在湖南、湖北、江苏等地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实地督查。

房里“住”着老百姓的获得感

在湖南浏阳礼花小区内的一间一楼公租房里,93岁的张喜生和91岁的老伴刘凤英正在看电视,家里的大门半掩着。记者跟随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的综合组来到二位老人的家里。

第十二督查组副组长周韬向张喜生老人询问有关租房的情况。老人详细地介绍着房子的租金、租期和他们搬入的时间。“我这一辈子第一次住进这样的房子”,老人说,周边买菜、买东西都很方便。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像张喜生这样年岁较高,或身体不便的住户,会被安排在一楼居住。老人搬进来之前,房子进行过简单的装修,可以实现“拎包入住”,附近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

可是,部分公租房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却有待改善。在湖北,一公租房项目建成两年来,312套公租房仍有135套空置。小区一居民告诉记者,小区物业服务跟不上,水压不足造成高楼层群众吃水难。在他家中,记者看到盆盆桶桶都蓄满了水。

记者了解到,类似基础设施有所欠缺的公租房项目大部分建设时间较早。目前,各地有关部门正积极对老旧公租房进行提质改造,在公租房项目上也更加注重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比如江苏南京的岱山保障房项目,项目周边公共设施齐全,配建了5所幼儿园、3所小学、3所中学,3个农贸市场以及多条公交线路等。

第七督查组在江苏督查时随机入户与保障对象进行了交流。保障对象普遍认为,保障房房租合理,居住环境优美,生活设施齐全,就学、就医、出行都很方便,高度评价政府的保障房政策,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恩之情。

公租房空置“病因”多

第十一督查组专门赴湖北襄阳等地市进行明察暗访。先后实地走访数个公租房小区,除了部分小区存在空置率偏高的问题,还发现公租房项目普遍存在物业管理缺失的痛点。其中,一安居工程竣工两年因水电问题一直未分配入住,造成资源浪费。

襄阳市谷城县一公租房项目2015年6月主体工程竣工后,因为水电未通一直未分配入住。督査组发现问题后要求当地立即整改。目前,当地政府已经立行立改,承诺将第一时间整改到位,让群众及时入住。

在湖南,记者跟随第十二督查组核查了位于浏阳经开区的一处企业公租房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为经开区一家公司的职工公租房项目,后因公司破产倒闭,致使全部710套公租房空置。2016年,在不改变公租房性质的前提下,浏阳经开区管委会通过招商项目合作的方式将资产转让给蓝思科技。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院内一些绿化项目缺乏养护、杂草丛生,楼内一些房间已在重新装修。蓝思科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规模越做越大,这些空置的公租房很快就会住满。据介绍,2017年这里的350套公租房将被配租,剩下的2018年配租完。

记者走访多个空置公租房项目后发现,造成公租房空置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正在制订分配方案的、配套设施正在建设或者不健全无法投入分配的、企业“生老病死”而导致公租房被“遗弃”的……有基层干部告诉记者,目前公租房空置问题很大程度上与企业公租房有关,有的企业红火的时候一修就是几百套,一旦经营不善或者倒闭就全空置了。

对症下药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

木地板、小阳台、布艺沙发……来到位于湖南株洲云龙示范区的兴隆公租房项目,记者和第十二督查组的一支小分队走进其中一间公租房,虽然面积不大,但房内的装修和布置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个月租金450元的公租房。

租客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女大学生,她告诉记者,从申请到入住仅用了3天,全程都在网上办理。据了解,整个公租房项目共544套,目前已经出租了522套,租客多为附近院校教师、园区公司员工和创业者。

然而,该项目在2015年投入使用时,入住率却低得“可怜”,还上过整改名单,当时经过审计的空置房数量达到394套。造成如此高空置率的原因主要是项目投入使用时云龙示范区刚成立不久,园区内企业少、住户少,交通也不便利。

作为政府公租房项目,项目有关负责人积极和株洲公交公司对接,开通了新的公交线路,把公租房和聚集了众多大专院校的“职教城”连接起来。同时,项目还拓宽了租户对象,面向双创基地、产业园区、大专院校和附近青年员工“招租”。现在,这个以年轻就业创业者为主要居住人群的公租房项目还引入了智能化物业管理系统,不仅房屋故障可以能通过手机、电脑报修,连房租都能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表示,不仅要使没有房子的城市居民住有所居,也要对来株洲的就业创业者提供“兜底”保障,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为城市发展增添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也在积极推动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进一步健全制度,把在城镇具有稳定职业并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并稳步调低准入门槛,扩大公租房向农民工的覆盖,加快已竣工验收备案保障房空置问题的整改。(新华社记者陈宇箫、李思远、陈刚)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