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国家中心城市写入郑州城市总体规划 修订后四大变化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国家中心城市写入郑州城市总体规划自20日《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修订稿公示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一个更加国际范儿、格局更广、发展更有前景的城市未来画卷在市民眼前徐徐展

原标题:国家中心城市写入郑州城市总体规划

自20日《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修订稿公示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一个更加国际范儿、格局更广、发展更有前景的城市未来画卷在市民眼前徐徐展开。

为何要对进行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订?和以往相比,内容有啥改变?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聚焦四处调整,看看有啥变化

最受百姓关注的,莫过于规划修订前后的变化。

据介绍,修订后的规划主要有四方面改变:

国家中心城市写进城市性质——落实国家战略要求,对城市性质进行调整。调整后的城市性质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省会。

航空港区纳入中心城区——调整后的郑州中心城区包括“一主一城”,其中“一主”为原总体规划的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420平方公里;“一城”为航空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63平方公里。

提升主城发展品质——优化提升主城区用地布局,结合中心城区城市品质提升,城中村、旧城区、棚户区改造等实际需求,优化中心城区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布局。

15条轨道交通线网方便市民——按照上报国家发改委轨道交通建设方案,落实15条轨道线网及配套设施。

内外环境变化呼吁修订规划

我市现行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于2010年8月获国务院批复,确定城市性质为:河南省省会,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通讯枢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近年来,郑州市内外发展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国家出台了“一带一路”倡议、国务院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河南自贸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对郑州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急需对《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进行修改。

将启动2020~2040年总体规划修编

其实,此次规划修订是在原总规的基础上进行局部调整,主要针对规划期限内影响城市发展和规划实施的关键性内容进行修改,不进行大范围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住建部部署,我市将启动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规划期限为2020~2040年。在新版总规划修编时,将紧扣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题,对城市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研究,科学编制。(记者李娜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