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光山:小电商大产业 网销额超30亿 产品行销50多个国家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网销额超30亿,产品行销50多个国家 光山县一根网线助脱贫超10亿元!超20亿元!超30亿元!这是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的电商网销额。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连通了光山

原标题:网销额超30亿,产品行销50多个国家 光山县一根网线助脱贫

超10亿元!超20亿元!超30亿元!这是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的电商网销额。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连通了光山和全国、全世界的市场。

光山县,地处大别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

穷则变、变则通。光山县从2014年开始发力电商产业,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已有逾万家网店、50家物流快递企业,产品行销到全球50多个国家。

2015年1月,光山县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与首批40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开业运营,至今已建160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站。

日渐完善的农村电商生态服务体系,为当地富有特色的农产品进城提供了上行渠道,也为多样化的工业产品与服务下行畅通了路径。这背后,是一个个当地乡亲玩转电商、脱贫致富的故事。

光山县南向店乡的陈若睎,是一名80后女大学生。

去年8月,她回到家乡,用自己所学到的开网店经验,投资17.5万元,创办了“老陈的幸福生活”淘宝网店,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销售毛尖茶、野生土蜂蜜、葛根粉、红薯粉条、糍粑、红薯、麻鸭蛋等土特产品。开张半年多,陈若睎的淘宝信用,从最开始的一颗红心,升级到现在的五钻;订单成绩,也达到日销200单左右、日营业额1.3万多元。

“自己富不算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才是真富。”陈若睎这么总结“创业经”,她店里雇了8名贫困户乡民,做打包、采购、发货等工作,每月发工资3000元;周边乡亲们的土特产品,也搭上“老陈网店”的快车,打开新销路。

同乡的“臭豆腐哥”程星罡也是电商红人。去年,程星罡回到南向店乡天灯村成立村淘服务站,成为光山县第一批村淘合伙人。他开的“源生态食舍”店铺,主推特色风味小吃臭豆腐卷,卖得很火。

光山县别的乡镇也都把“互联网+”思维融入农产品市场供销上。比如,凉亭乡的“店主”陈良恩,开设的“老更爷茶铺”网店,去年就销出干茶7000斤,实现年收入10万元。今年3月“老更爷茶铺”运营中心启动,带着县里10家茶企业进行线上运营,周边茶农线上销售也被带动起来。

“小电商正在做成大产业,电子商务对构建新型农村现代商贸物流体系意义重大。”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认为,县域电商产业正在成为推动光山一二三产业升级发展的新动力、新能源。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