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娱乐

金庸琼瑶亦舒大PK,哪一门派的女郎能代表女性姿态?


来源:凤凰网娱乐

在小妹还是小小妹的岁月里,也是很文艺的!无论琼瑶亦舒,还是古龙金庸,小妹虽然是TFBOYS的同龄人,却也都略知一二。

关于琼瑶式的爱情,小妹之前已经给大家讲过太多次了→(情人上位有理,正室活该被甩,借腹生子是高尚…毁童年!原来琼瑶剧的三观都好可怕~)

在她笔下的女郎们,都柔弱,美丽,泪眼盈盈。是美貌惊为天人的娇小姐,或是心地善良洁白无瑕的穷家女。

这种设定的女郎很容易激起男性的保护欲,也成了看剧的女孩子们最容易自我代入的角色。

如此美丽的琼瑶女郎每天都在干什么呢?当然是谈恋爱啊。

在琼瑶剧里,依萍仿佛一睁眼就只能看见何书桓,更有沈心慈这种每天隐居小山林就为了给男主生孩子的。

更何况琼瑶的爱情观,有些时候并不能让人苟同。在琼瑶女郎眼里,失去爱情,是最痛苦的,比失去双腿还痛苦。

当小三不算啥,未婚先孕不算啥,只要是爱情,为了爱可以失去自我没关系啊!

琼瑶为大家抛出了一种真爱至上的价值观,在当时那个年代是极为震撼的。琼瑶的影响力之大,以至于这些年来台湾偶像剧仍旧在沿用琼瑶的套路。

到了琼瑶这里,女人终于有了自我,但是整个的自我,又都拿去恋爱了。这个套路,真的应该成为主流吗?

传统玛丽苏式的爱情故事固然吸引观众,但并不能反应现实,久而久之,反而会让人在代入的快感中迷失吧。

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小妹还要养家糊口,小妹还要给你们写八卦,小妹可不敢一起床就去谈琼瑶女郎式的恋爱。

亦舒女郎做人姿态最要紧

那么大家真正需要的女性形象是什么呢?

读过亦舒的人都知道,统归一句话总结就是:“最要紧姿态好看。”

喜宝虽然被富商包养,可她自己也是剑桥圣三一学院的法学高材生。黄玫瑰看到爱人另娶他人,也能毅然决然只身赴法,毫不示弱。

亦舒女郎身上似乎看不到太多爱情带来的创伤,她们品尝爱情的同时也有自己的日子要过。

亦舒原著里的子君,只是疏于经营婚姻、稍欠风情,剩下的都是好处:有教养兼风度优雅,绝色又衣着有品。离婚固然对她打击甚大,但她觉得哭泣无用,便开始自力更生,从小职员做到艺术家,大悲大喜的人生倒是不妨过上一过。

小妹觉得,《我的前半生》电视剧之所以让人愤慨,并不单是因为罗子君把CELINE搭成红绿信号灯,看起来还不如某宝模特。

也不单是因为它没有读懂亦舒的骄傲,成了一部典型的8点档婆妈剧。

最重要的是,它恰恰隐含了亦舒最反感的女性生活态度。

“何必向不值得的人证明什么,生活得更好,乃是为你自己。”

亦舒女郎虽然千姿百态,命运不同。但她们都拥有女性的独立与聪慧,以及情感里的个人尊严。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