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郑漂”五年变身“霸道总裁” 收废纸赚到第一桶金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90后“郑漂”五年熬成“霸道总裁” 创新让他从谷底走向巅峰▶从90后辍学青年到高新技术企业的“霸道总裁”;从被人误解成&

原标题:90后“郑漂”五年熬成“霸道总裁” 创新让他从谷底走向巅峰

陈奕君在培训学员

▶从90后辍学青年到高新技术企业的“霸道总裁”;从被人误解成“富二代”,到产业园区中人人称赞的创业精英;从“烧光了”所有积蓄做游戏研发,到搞创新转型每年培养游戏技术人才近2000人;从靠表姐的支援吃饭,到成为郑州好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创业的这条路上,陈奕君曾跌入谷底,但又因创新绝处逢生。如今的他不骄不躁,正朝着自己的“小目标”稳健前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赵婧/文图

【初创业】靠走街串巷收废纸、旧杂志赚到第一桶金

因为年龄的关系,陈奕君经常被人说是“富二代”,这让他觉得很无奈:“我真的是白手起家啊!”

洛阳90后青年陈奕君的创业,有一个如同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这些科技界大佬般的传奇开端——辍学。大一那年,陈奕君做了个“叛逆”的决定——不上学了,和朋友一起创业。

一个一穷二白的少年想要创业,听起来有点痴人说梦。如何弄到启动资金就是最大的一个难题。说起自己的第一桶金,陈奕君有点不好意思。“老一辈人喜欢订杂志、报纸,洛阳多数家庭和商户都会堆积很多的废纸、旧杂志。我们就想将这些收集起来再卖出去,应该能赚一些钱”。于是,几个年轻人靠着一腔创业激情开始奔走在洛阳的大街小巷收废品。就这么干了几个月后,令他们自己都没想到的是,竟然赚到了10万块钱。

【试转型】初尝创业甜头转战郑州看上游戏产业

陈奕君原本是想建一个家居建材测评网站,但在收废品扫街的过程中,他无意中发现写字楼的电梯外有广告屏,而美发店没有,他敏锐地察觉到了商机。陈奕君和团队就用这10万块钱,成立了广告公司,在洛阳的高端美发店裝广告屏。大店装十几台,小店装五六台。这样一下就基本垄断了洛阳美发店广告屏市场。

虽然当时每月已有不菲的广告收入,但这并不能让陈奕君感到满足。他开始由发布广告向制作广告转型。

2012年,因大量业务都来自郑州,陈奕君在郑东新区的写字楼里租下一个单间,成了“郑漂”。之后,在为郑州几个房地产客户制作三维建筑动画广告的时候,让陈奕君接触到了游戏行业。“那几年页游特别火,就像现在的手游一样。我觉得干游戏能挣钱。”陈奕君说。

陈奕君在多年“扫楼”中积累了不少人脉,要转型做游戏的想法一出来,立马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游戏,就是要好玩。”2013年,郑州好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陈奕君出任公司CEO,“走向人生巅峰”。

【跌谷底】 投资人突然撤资吃饭靠表姐接济

或许,一切都来得太顺利了,一场灭顶之灾正悄悄接近。

对游戏产业的了解只能算是入门级的陈奕君渐渐发现,游戏的研发简直就是在烧钱。“当时的研发过程完全超出了预想,本来我们预计6个月全部完成,结果6个月只组建了团队,最后用了两年才完成,这两年我们没有任何营收。中途投资人还因为个人原因中断了投资,让我们陷入了绝境”。

陈奕君2015年一整年的回忆,都笼罩在厚重的阴霾之下,每天醒来,就要头疼去哪里能求来资金。二十几人的团队,连着拖欠了7个月的工资。拖欠房租被房东锁门,没钱支付物业费遭到物业公司围堵,吃饭吃不起向洛阳的表姐求助,不敢开车因为兜里连停车费都没有……他几度陷入绝望。

“其实,我当时也想了后路,把公司的电脑卖了能值8万多块钱,这样起码能把员工的工资先发了。但物业看得太紧,逼得我们只能继续撑下去。后来我都不敢找人谈投资了,只能说是借钱。我把电话本里所有的电话都打了一遍,哪怕是只见过一面只说过一句话的,都要跟人家请求。但是,公司都成了这样,根本没人愿意借。”团队二十几个人眼巴巴等着工资发下来吃饭,公司的债务堆积如山,内忧外患的情形下,陈奕君的好玩科技似乎只剩下倒闭这一种可能性了。

【遇贵人】

逆境中决心坚持用创新项目吸引到投资

放下还是坚持?陈奕君选择了后者。

绝望的情绪让他渐渐地冷静下来反思。他发现,组建团队时,想招到好的技术人员是最难的,这似乎是全行业的通病。那么,能不能就由好玩科技来为自己和同行业公司提供一个技术人员岗前培训的平台呢?一个新的项目,就这样被陈奕君酝酿出来。

新项目有了,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最大的问题还是没钱吃饭、公司濒临倒闭。

如今好玩科技的副总裁张楠,也就是长期接济陈奕君的表姐,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二话不说带着自己的信用卡只身来到郑州,用透支信用卡的方式让好玩科技艰难地生存了下来。

“陈奕君的运气还是不错的,也可能是上天真不想灭他吧。大年二十七(2016年2月5日)那天,让他遇上了贵人。”张楠说,“小谷科技的投资人荆延平听了项目介绍后很感兴趣,但是因为马上就要过年了,他说等过了年再签合同。陈奕君就求人家说,能不能先借我们30万元,不然这个年恐怕是过不去了。就这样,人家在没有签任何合同的情况借给我们20万元,让我们把年给过去了。”

借到了这20万元后,陈奕君仿佛也借到了贵人的贵气,紧接着又谈到了几笔投资。

2016年3月,他趁势将公司搬到了郑州高新区中原广告产业园,又跑遍全国,软磨硬泡“挖走”数名业界知名游戏公司的主程序员来当培训师。融入高新区强大的创新创业氛围不久后,陈奕君的技术人才培养计划开始初见成效。从最初的一个学生到两个学生,再到4个学生,在没有任何广告纯靠学生们口口相传的情况下,到2016年7月份的时候,慕名前来的学生人数突然增加到几百人。陈奕君的好玩科技不仅起死回生,还实现了大规模的盈利。公司的员工也从最初的二十几人增加到近80人。

【新管理】拴住员工的心不如拴住他们的胃

如今的好玩科技在产业园中经常作为创业示例被参观。

短短一年,陈奕君完成了一次艰难的逆袭,将好玩科技打造成了集VR/AR、游戏引擎教育与游戏研发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与华为科技合作,仅今年6月初就有5款游戏上线华为应用商店,紧接着又成为河南唯一一家Unity官方授权品牌机构,与《王者荣耀》三维制作公司——郑州点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多家高校在游戏技术培训方面展开合作。

眼见公司日渐壮大,陈奕君又在管理方面搞起了创新。“曾经我们也想过搞个什么企业文化提高公司的凝聚力,但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员工每天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吃什么’。在外面吃既不卫生又贵,于是,我和我姐就在公司楼下开了个咖啡厅,我妈每天给大伙儿做饭”。 每餐只需要5块钱就能吃到老板妈妈做的家常菜,并且管饱,无形中让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爆棚,甚至还有其他公司的人也慕名前来。

咖啡厅无法带来收益,甚至会赔钱,但能尽自己所能为员工做一些事,他认为是值得的。“我现在的小目标就是带着团队一起过上好日子,让在我们这儿学习的学生都能拿出好作品,我就知足了。”陈奕君说。(记者赵婧)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