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务员要上“扶贫培训课” 他们将学什么?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公务员要上“扶贫培训课” 他们将学什么?近日,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要求从2017年起到2019年,实现贫困地区公

原标题:公务员要上“扶贫培训课” 他们将学什么?

近日,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要求从2017年起到2019年,实现贫困地区公务员全员培训一遍,培训内容包括方针政策、国际经验、项目资金管理、农村电商扶贫等多个方面。

“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存在开展不平衡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要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针对此次开展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开展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公务员脱贫攻坚能力,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该负责人提到,近年来,有关地区部门积极开展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提升了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但与形势任务需要相比,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还存在开展不平衡的问题,培训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进一步增强。

“适当组织贫困地区公务员到发达地区培训”

如何培训?文件要求,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积极举办示范班、重点班。以短期培训、专题研讨为主;加大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力度,发挥脱贫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加强研讨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搭建网络培训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扶贫政策和知识培训,提高培训覆盖面;倡导送教上门下乡,实施分段教学、异地教学、合作办班等。同时,还要加强省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适当组织贫困地区公务员到发达地区培训。

培训内容涉及多个方面,除了精准扶贫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实践规律、国际经验等内容,还要学习扶贫规划制定与实施、项目资金管理、区域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开发、农村电商扶贫、驻村帮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放管服”改革、基层社会治理等扶贫开发业务知识和实务技能。

此外,还要开展依法行政、政策执行、服务群众、协调沟通、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培训。

“从理论到实务,从宏观到微观,对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内容作出了细致规定,力求全面系统,增强培训针对性。”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说。

一些地方脱贫培训已“先行先试”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多个地区开展了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据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报道,2016年9月5日,该校商学院副院长、校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红星博士赴小平故里广安市,为广元、南充、巴中、广安、绵阳、达州等6市34县149名脱贫攻坚干部作了《精准扶贫政策与脱贫攻坚路径》的专题授课,对秦巴山区贫困的特征、四川精准扶贫脱贫政策体系、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脱贫攻坚总体思路以及精准脱贫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另据六安新闻网报道,2017年5月17日,第四期全省脱贫攻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六安开班,来自六安市辖区内贫困县(区)的122名基层公务员参加培训。培训为期3天,采取课堂讲授、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安徽省脱贫攻坚“1+20”政策体系框架与特征、实施就业脱贫工程政策解读、整合城乡居民医保与健康脱贫工程政策解读等。(记者沙璐)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