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建党96周年 党史基本著作研究和编写等取得“四新”


来源:中国网

6月30日讯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纪念日,今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德刚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党史研究的新进展。

原标题:建党96周年党史基本著作研究和编写等取得“四新”

中共党史研究进展情况发布会现场中国网董宁摄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纪念日,今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德刚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党史研究的新进展。

他表示,近年来党史研究的新成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党史基本著作研究和编写取得新成果;二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研究取得新进展;三是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研究取得新成绩;四是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发行130多万套广受好评

党史著作《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是去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编写出版的,全套共三本书,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三个不同历史时期走过的道路。

“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权威读物中,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全面系统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该著作出版一年来,已发行130多万套,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好评。”吴德刚表示。

从社会反响看,吴德刚说,“《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出版发行后,不仅为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读物,更为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权威的党史读物。”该书入选2016年度“30本中国好书”。

阶段性及焦点事件、人物研究成为党史编写重点

近年来,党史工作中突出了对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的历史研究。据统计,党史研究室先后组织编写出版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改革开放口述史》等著作,记载和反映党在新时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

“编年史和专门史是党史基本著作向纵向和横向延伸拓展的科研成果,由此形成系统较为完善的党史著作系列,能够加强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理解。”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负责人黄一兵说。

另外,党史大事记及重要党史人物的编纂和研究也取得新成绩。其中,包括毛泽东、邓小平、朱德、陈云等领袖人物在内的《中共党史人物传》的编辑工作取得新进展,到目前为止已出版89卷,共计2500多万字。

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目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等新媒体,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力度。

据介绍,全国党史部门已建立党史网站600多家,连续举办三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并通过开展全国性党史知识竞赛、拍摄《党史一叶》、《永远的长征》、《延安十三年》、《筑梦路上》等电视栏目或纪录片,将发展成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

“我国14岁以下的青少年约有2.2亿人,我们应将对他们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带领青少年了解党的伟大历程、基本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局长任贵祥表示。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