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一带一路·聆听中国”交响乐音乐会奏响中山音乐堂


来源:人民网

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发起主办的“一带一路·聆听中国”交响乐作品音乐会6月28日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奏响。整场音乐会由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演奏。

原标题:“一带一路·聆听中国”交响乐音乐会奏响中山音乐堂

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发起主办的“一带一路·聆听中国”交响乐作品音乐会6月28日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奏响。整场音乐会由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演奏。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北京音协组织张朝、尹铁良、张大力、温展力、张难、亢竹青、伍嘉冀7位作曲家共同创作了“一带一路·聆听系列”开篇之作《聆听中国》。首演的七部作品有张朝创作的《编钟畅想》、到尹铁良的《北方梆调》、张大力的《黄梅随想——主题变奏曲》、温展力的《古道新绫III——大提琴与交响乐队》、张难的《春天的鼓舞》、亢竹青的《潮尔》,伍嘉冀的《蓝色畅想》。作品向人们展现了中国各地各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的场景,表达的是中国作曲家对自己美丽家乡、多姿的历史画卷、多民族印记的赞颂,并通过音乐向世界分享我们古老而又现代的中国。

北京音协秘书长、项目策划赵金波介绍说,《聆听中国》是开篇之作,之后还会陆续推出《聆听阿拉伯》《聆听南亚》《聆听地中海》等。意在用各国通用的交响音乐语言,反映不同国家、地区的人们对这一当今世界最重要、最瞩目的宏伟蓝图的希冀与期盼,反映人们对共同的美好记忆的回望,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与赞美。

音乐会的策划、音乐总监、作曲家伍嘉冀介绍了作品创作的相关情况:“最早想到创作‘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作品时,思路不是很清晰,提出多个方案都不是很满意,后来还是作曲家张朝提出每个作曲家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写自己最擅长的地方风格的作品,最后形成《聆听中国》,所以,我们的创作形成了这样的结构。北京音协这几年一直注重原创作品创作,组织推出了交响声乐套曲《劳动创造幸福》、《南水北调》和《为你歌唱》,这一次完成了纯音乐的主题作品音乐,这七部作品就像交响乐组曲一样,有着成龙配套的设计,而每部交响乐都有不同的风格,使得整台音乐会具有艺术风格丰富多彩的特点。”

作曲家温展力说:“自己创作的《古道新绫》是大提琴与交响乐队的作品,作品中有很现代的节奏,也有西域风格的音乐素材,我认为,写一个地方风格的作品不见得非得用当地的民歌原有旋律原封不动照搬,而是在听觉上能够感受到西域风情有意境。”而作曲家张大力以黄梅戏《天仙配》的变奏创作成了《黄梅随想——主题变奏曲》,他认为,这首作品证实根据人们对这段旋律的熟知,运用了主题变奏的作曲技法,通过节奏、节拍、速度、和声、调式、调性等十次的对应变化,在既熟识且不断的变化的旋律中,得到满足和共鸣。(彭时君)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