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到底谁在哄抬“茅台们”?大宗交易、龙虎榜数据还原出真相


来源:证券时报

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股票频频创新高的背后,大宗交易平台为何频现营业部自买自卖行为?雁过留声。“大象”起舞背后,各路资金也会留下痕迹。时报君梳理大宗交易平台和龙虎榜发现,一些著名

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等股票频频创新高的背后,大宗交易平台为何频现营业部自买自卖行为?

雁过留声。“大象”起舞背后,各路资金也会留下痕迹。

时报君梳理大宗交易平台和龙虎榜发现,一些著名的QFII营业部席位以及频繁现身龙虎榜的营业部席位都在“大象”起舞的过程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

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大宗交易平台频现营业部自买自卖

作为年内股价表现最为抢眼的“大象”,贵州茅台年内涨幅达42.24%,大幅跑赢同期沪指表现。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最新机构持股比例从年初的80.19%,下滑至最新的78.53%,年内日均换手率也只有0.28%。整体来看,机构持股度高,参与二级市场博弈的投资者相对较少。

在今年A股市场生态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筹码集中度高、换手率低的贵州茅台,吸引资金不断涌入。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多家营业部延续去年以来自买自卖贵州茅台,不断拉抬成交价格。

Wind数据显示,去年8月份以来,大宗交易平台出现53笔营业部自买自卖数据,涉及12家证券营业部。其中,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海通证券国际部、北京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等历来被视为QFII大本营的营业部现身,龙虎榜上曝光频率较高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也现身其中。

从去年8月24日东莞证券东莞塘厦营业部自买自卖,到今年4月20日招商证券北京建国路营业部自买自卖期间,贵州茅台股价上涨了146.7%。

整体上看,贵州茅台今年以来上涨过程中,上述12家营业部仍不时出现自买自卖的现象。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了招商银行身上。招商银行年内的涨幅达41.16%,营业部自买自卖的情况也从去年以来一直延续至今。

Wind数据显示,去年9月8日以来,招商银行有16笔营业部自买自卖的大宗交易记录。其中,东北证券深圳百花四路、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海通证券国际部等3个在大宗交易平台对贵州茅台自买自卖的营业部,也出现在招商银行的大宗交易席位上。

龙虎榜显示这些营业部年内曾大举买入大涨的“大象”股

除了大宗交易平台之外,梳理龙虎榜数据也可以发现营业部大手笔买入哪些“大象”。

梳理今年以来的龙虎榜数据发现,市值超千亿元的个股中,剔除掉借壳上市的顺丰控股之后,京东方A、华夏幸福、招商蛇口、洋河股份以及万科A等5股年内涨幅超20%:京东方A上涨44.76%,华夏幸福上涨46.04%,招商蛇口上涨32.03%,洋河股份上涨27.59%,万科A上涨21.65% 。

具体来看,年内营业部大举买入上述5股的情况如下:

京东方A:华泰证券青岛宁夏路、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以及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1月3日净买入金额均超8000万元。

华夏幸福:今年4月期间,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方正证券上海保定路、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等营业部净买入金额超2亿元。

招商蛇口:5月18日,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净买入1.3亿元。

洋河股份:深股通专用席位在4月28日净买入9907.57万元。

万科A:6月26日,银河证券北京阜成路、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以及中信证券浙江分公司等营业部席位净买入金额超亿元。

具体来看,促使上述这些“大象”起舞的原因上存在较大的差异。京东方A主要得益于面板行业的回暖,华夏幸福则受益于雄安新区规划,招商蛇口则属于今年以来市场热捧的沪深300成分股,而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一样,都受益于资金对于白酒股的追捧。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