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庄股老千股黑名单出炉,千万小心,买了等于自寻短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8日,香港的庄股、老千股继续暴跌。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汇隆控股继续暴跌50%,汉化专业服务继续暴跌31.25%,联旺集团暴跌24.53%。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发现,上述庄股均存在公

6月28日,香港的庄股、老千股继续暴跌。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汇隆控股继续暴跌50%,汉化专业服务继续暴跌31.25%,联旺集团暴跌24.53%。

微信图片_20170628125654_看图王.jpg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发现,上述庄股均存在公司总股份数量异常巨大,多年均未派息分红,股价长期低价等特征。例如汉华专业服务总股本达到48.6亿股,总市值仅为2.04亿港元;汇隆控股总股本达到128亿股,总市值仅为2.3亿港元,其在2015年经过多次配售,股本从9588万股暴增至128亿股。

Jietu20170628-115632.jpg

同时这些庄股的公司实际业务也并不起眼,却得益于最初盘子小和股权集中成为庄家手中玩物。

以联旺集团为例,联旺集团则是在2016年4月12日才在港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配售价为每股0.26港元。短短两个交易日至4月13日收盘,联旺的股价已经飙升到11.28元,相比配售股价更是翻了43.4倍。

联旺集团主营业务为香港本地的土木建筑工程,包括道路及排水工程、结构工程、地盘平整工程等

2016年4月,联旺集团上市后,香港证监会就曾建议投资者购买该股股份时应极为谨慎,因为96%的持股集中在两位创始人及其他19位股东手中。

同样的还有6月27日跌得最狠的中国集成控股。

中国集成控股2015年2月上市之初只有6亿股股本,但到了当年6月30日,总股本已经迅速扩充为150亿股;到了2016年6月30日,总股本则暴增至750亿股。中国集成控股2016年4月8日发布的公告称,此前的收市价为1.23港元/股,拆细之后为0.246港元/股,这样做有助于减少成交价差,从而会提高流动性。

中国集成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福建晋江永和工业园的企业,主营业务是制造及销售雨伞。这家公司2016年营收仅为6.04亿港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利润仅有612.4万港元。

Jietu20170628-115745.jpg

其实自2009年以来,香港证监会已经124次提及所谓的“股权高度集中”,提醒投资者注意公司股权集中少数人手中、交易量低、涨幅达三位数的股票。

那么,如何分辨庄股、老千股?他们都有什么样的具体特征?

一家深圳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港股向来都是庄股众多,山头也更多,仙股大王、康健系、中南系、华汇系等不一而足,都是操控好几个股票,当然这种也最容易因为一个资金链的断裂而造成成片的垮掉。庄股最大特点,不分红,经常供股、缩股,财务上看起来优良,还有频繁的概念炒作。”

此前5月初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峰也在其深度研报中指出如何甄别庄股。

1、不以做好主营业务为主要目的、甚至没有固定的主营业务。从公司的财务指标上来看,表现为很少盈利甚至经常亏损、且持续不分红;频繁的资本运作、特别是供股(包括公开发售)和合股是识别“老千股”的一个典型特征。

2、低股价虽然不是“老千股”的绝对特征,但由于频繁的供股和“向下炒”,股价长期低于1元,也即所谓“仙股”已经很大程度上成为“老千股”的一个共性。 

3、小市值与低股价一样,虽然不是“老千股”绝对特征,但也往往是共性之一。一定程度上,其低股价和小市值恰恰是“老千股”的行为所致。

4、为了掩人耳目,“老千股”通常也会频繁更改名称和交易代码,因此也可以作为筛选的参照。 

比如典型的威利国际(现名民信金控,273.HK),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以来,累计更换过17次股票代码、并多次更改公司名称。另外一只“老千股”蒙古矿业(1166.HK)自2002年以来也至少改过6次代码、并于2015年底更换过中文名称(现名星凯控股)。

同时,中金公司由此筛选出了部分疑似老千股的名单。

Jietu20170628-112550.jpg

Jietu20170628-112619.jpg

Jietu20170628-112641.jpg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