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方信托董事长被天津市委免职 成立23年竟无一董事长“善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北方信托董事长被天津市委免职成立23年竟无一董事长“善终”对于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信托)来说,董事长竟然成了高危岗位,如果从1994年更名为天津北方国

原标题:北方信托董事长被天津市委免职成立23年竟无一董事长“善终”

对于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信托)来说,董事长竟然成了高危岗位,如果从1994年更名为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开始算起,北方信托创立23年来,先后经历五位董事长,竟然无一善终,背后的原因让人唏嘘不已。

记者注意到,北方信托董事长的人事更迭一直“意外”不断。前三任董事长均因经济问题落马;2014年4月,第四任董事长刘惠文在家中自杀;2017年6月,第五任董事长王建东被天津市委免职。

●王建东因不作为被免职

6月26日,天津市委对北方信托董事长王建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免去其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据天津市纪委通报,王建东被罢免原因如下:

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全会精神敷衍应付;

对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部署重视不够,推动落实不力,接到市委文件仅简单圈阅后即归档,未按照市委要求部署开展此项工作;

召开党委会不及时,导致公司多项业务工作进展缓慢,造成网络安全隐患,影响公司异地业务和员工招聘工作正常开展;

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长期迟到早退,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王建东还违反组织纪律,未按照市委要求请假报告,擅自不参加市委十届十次全会。

此外,天津市委通报还指出,上述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一些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不抓落实、敷衍推诿、消极应付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对这些问题的严肃问责,再次表明了市委向不作为、怠政懒政,不担当、拈轻怕重问题“开刀问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释放了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没有容身之位的强烈信号。

6月27日,对于王建东被罢免一事,记者致电北方信托方面,其工作人员称公司没有对接媒体的部门,办公室人员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且拒绝给予办公室工作人员任何联系方式,当记者随后再次致电询问,该工作人员称办公室人员已下班,可以明天联系。

●前三任均因贪腐落马

从王建东履历来看,其与金融行业联系密切。王建东系科班出身,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系,职业发展多与金融行业有关,曾先后在中国银行、津联集团、天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渤海财险等公司任职,自2015年11月,开始就任北方信托董事长。

而此前一年多的时间里,北方信托董事长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北方信托历届董事长中,第一任董事长梁建三被曝出现经济问题,有媒体报道,梁建三在担任董事长期间,在运作的多个项目中得到好处,后携巨款逃往国外,至今没有下落,被视为天津市最大的悬案之一。

第二任董事长戚文福在2001年因贪污受贿,被判刑14年;第三任董事长霍津义因涉嫌重大违纪,于2005年被中纪委双规,有媒体报道霍津义问题很大,除了贪污腐败,估计还有其他问题,最后霍被判处无期徒刑,至此,北方信托成立以来糟糕的内控机制彻底暴露。

此后,从2005年12月至2014年4月,北方信托董事长一直由刘惠文担任。据此前第一财经报道,刘惠文曾任天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是泰达的核心人物。而泰达控股旗下金融机构包括渤海银行、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公司、北方信托、泰达担保等。而在刘惠文任北方信托董事长的同时,还担任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2014年4月19日,刘惠文在家中自杀身亡,结束其在北方信托近9年的任职。

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北方信托董事长由总经理徐立世担任,但这一任职并未通过监管层批准,一直处于“拟任”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直至2015年11月,北方信托迎来新一任董事长王建东,2017年6月26日,王建东被天津市委免职。

●去年净利增速下滑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北方信托的年报发现,2008年至2014年,该公司净利润一直处于增长状态,而自2015年起,净利润开始下滑,从2014年的56401.82万元下降至53448.31万元,同比下降5.24%。2016年,降幅更大,净利润从2015年的53448.31万元降至40547.84万元,跌幅达24.13%,创近八年最大跌幅。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十年来信托行业一直处于黄金期,发展势头良好,虽然从2014年受宏观经济影响,企业净利润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大部分信托公司依然在增长。

北方信托前身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托投资公司,于1987年10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批准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1994年更名为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其间经公积金转增股本、增资扩股各一次,注册资本达到5.07亿元。

2002年6月,完成与天津滨海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合并,并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称变更为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9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登记。2003年10月,更名为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北方信托公司年报,2005年12月,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完成公司分立,注册资本变更为10亿元。2008年10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公司名称变更为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6年末,公司股东27家,控股股东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记者宋戈)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