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安全

水利部: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总体平稳 局地受灾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水利部: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总体平稳局地受灾严重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水利部部长陈雷昨日在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上指出,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总体较为平稳,局部地区受灾严重。要求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

原标题:水利部: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总体平稳局地受灾严重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水利部部长陈雷昨日在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上指出,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总体较为平稳,局部地区受灾严重。要求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整治度汛隐患,防范内涝积水,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5日,中国减灾委、民政部对江西省启动国家救灾四级应急响应。6月21日至今,江西受强降雨袭击,多地受淹严重。程新德摄

陈雷介绍,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总体较为平稳,局部地区受灾严重。

一是暴雨过程南北并发。全国共出现18次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198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

二是中小河流超警频繁。先后有四川、湖南、江西、浙江、江苏、广东、新疆、西藏等13个省、自治区1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个省、自治区32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浙江钱塘江流域发生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四川大渡河上游干支流、江西乐安河上游干支流等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三是台风登陆明显偏早。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共生成2个台风,其中第2号台风“苗柏”6月12日在广东深圳大鹏半岛登陆,较多年平均首次登陆日期提早15天。登陆时风力9级,出现风雨潮“三碰头”情况,并与南下冷空气遭遇,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出现强降水,最大日雨量广东惠州吉隆377毫米。

四是局部洪涝灾害严重。截至目前,今年受灾人数、死亡人数、农作物受灾面积、成灾面积、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分别较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少71%、85%、73%、88%、94%和44%。其中,湖南、重庆、贵州、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等7个省份灾害损失占全国的80%左右。

五是北方旱情较为集中。今年春季,北方部分地区持续少雨,旱情发展迅速。5月中旬,全国耕地受旱面积一度达到8574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34亿亩)。此后,北方旱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旱情缓解。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000多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01亿亩),受旱地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兴安盟、呼伦贝尔、赤峰及山东威海、青岛等地。

陈雷表示,从气象预测看,今年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降水分布极不均匀,主雨带主要位于华南、江南、江淮、西南地区以及华北、东北局地。

从汛情发展看,受前期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位一直持续上涨,当前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0.2~0.4米,后期如遇强降雨,很可能发生超警洪水。主汛期珠江、太湖、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第二松花江、黄河中游及海河部分水系可能发生暴雨洪水。同时,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积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从防御体系看,当前防汛抗洪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去年水毁工程点多面广量大,崩岸整治任务繁重,虽然都按期完成了修复任务,但尚未经过大洪水考验,同时,中小水库、水电站以及在建涉水工程数量多、分布广,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加之今年各级政府进行大范围换届,不少责任人刚刚走上防汛抗旱工作岗位,抗洪抢险救灾经验不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民警在积水中准备营救居民。

陈雷指出,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对各种风险和考验要有足够清醒地估计和预判,对各项防范工作要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扎实做好主汛期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实化责任措施。二是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三是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整治度汛隐患。四是实施精准调度,科学防控江河洪水。五是落实防御措施,有效应对台风影响。六是严格运行管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七是狠抓转移避险,着力防范山洪灾害。八是防范内涝积水,保障城市正常运行。九是加强巡查值守,及时处置突发险情。十是注重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