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荒山变景区 河南鲁山阿婆寨的旅游扶贫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阿婆寨旅游项目的开发,这一穷山僻壤已变了模样。山腰间的耐庄村支部书记杜大伟发现,“每年春夏季都能看到山间的植被在增多。阿婆寨的荒山秃坡正在变绿。”

贫困村民在阿婆寨就地就业,山间植树。胡堃摄

在山里守望了大半辈子的薛合功,从未想到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会来家门口的穷山沟观光、游玩。”

薛合功眼里的穷山沟是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鲁山县境内的阿婆寨,这里地处伏牛山东麓,交通不便、环境恶劣一直使当地大多数村民陷入困境。

不过,近年来,随着阿婆寨旅游项目的开发,这一穷山僻壤已变了模样。山腰间的耐庄村支部书记杜大伟发现,“每年春夏季都能看到山间的植被在增多。阿婆寨的荒山秃坡正在变绿。”

“自然资源匮乏是改变阿婆寨的第一难题,只有先把山坡绿了,才有风景看。”2006年前后,景区项目负责人石玮便开始带领乡邻在植被稀落的山间大量植树。他告诉记者:“这些年,在前后山大约种了30万棵树。”从山间远远望去,山坡上已是蔚然成荫。

种树不仅绿化了山坡,还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经济收入。阿婆寨景区鼓励附近贫困村民每种植一棵树可获得3元报酬,日常浇水、养护每天则给予100元劳务费。

薛合功与雷张栓都是耐庄村的贫困户,他们在景区项目部打零工已多年,月薪约2500元。今年5月份,还脱了贫。

耐庄村支部书记杜大伟还向记者介绍说:“近五年来,景区在建设中吸纳附近村庄贫困人口约有30人,多数已逐渐脱贫。”

近年来,阿婆寨景区还在前后山累计修通了长约5公里的山路,不仅作为旅游使用,更方便了附近5个村庄千余村民的出行。村民将此路称为“旅游扶贫路”。

初露芳容的阿婆寨不仅吸收了当地贫困户就地就业,随着游客的增多,还带起了附近村子的多家“农家乐”饭馆。

耐庄村张沟组村民贺营,此前在南方沿海城市温州务工。年过五旬的他意识到了家门口正在打造景区的商机,2016年返乡在家中开起了农家乐,所用食材均产自山里,初起炉灶的家庭小馆子格外红火。当记者问起收入如何?贺家人笑答:“每月约万元,算是拿个高工资。”

近年来,如阿婆寨这样带动村民就业的的乡村游景区,在河南省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如豫北辉县的郭亮村、修武县岸上村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当地村民年人均收入超5万元,部分农户收入达百万元。

河南省是传统农业大省,全省38902个旅游资源单体中,七成在农村,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河南省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翟传鸣向记者介绍,目前全省92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已有1065个列入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发打造。

在翟传鸣看来,旅游扶贫相比其他扶贫产业更持久,村民就地就业,脱贫时间快,且不易返贫。

河南省扶贫办项目管理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托各地的自然禀赋打造乡村游,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这一绿色产业对扶贫工作极有意义。

[责任编辑:于慧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