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移动率先开通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决类似开车出门如何快速找到停车位之类的生活烦恼,在已然呼啸而来的智慧物联网时代也许会变得很容易。6月22日,河南移动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在郑州率先开通,基于蜂窝物联网技术的城市智能停车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为车主轻松提供附近车位查询以及停车位导航等贴心服务。

原标题:河南移动率先开通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

解决类似开车出门如何快速找到停车位之类的生活烦恼,在已然呼啸而来的智慧物联网时代也许会变得很容易。6月22日,河南移动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在郑州率先开通,基于蜂窝物联网技术的城市智能停车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为车主轻松提供附近车位查询以及停车位导航等贴心服务。

随着物联网应用的深入,许多事物将通过毛细网络实现连接。蜂窝物联网不仅是实现万物互联的突破性技术,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组成部分。基于蜂窝物联网技术的不仅有“智能停车”,还有“智能抄表、智能路灯、智能楼宇、智慧农业……”等智慧应用。因具备覆盖更广、连接更多、成本更低、功耗更少等突出特质,这些智慧应用将会被更加广泛地被运用到物联网领域,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效率和品质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往,市民家里的暗线水管发生泄露,往往要等抄表员抄表时才能发现,此时不但已经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还给市民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如果采用蜂窝物联网智能抄表项目,就能够很好地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河南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说,蜂窝物联网智能抄表,是指在供水管网中安装无线传感器等智能设备,通过蜂窝物联网向水务管理平台实时传输数据,这样一旦侦测到异常情况,管理平台就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异常信息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从而减少故障概率和运行成本。

记者了解到,在蜂窝物联网推出之前,各种非蜂窝类网络技术等通讯方式也曾被应用在物联网业务上,只是在具体应用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经常出现数据回传率不高、电池寿命低、成本高等问题,蜂窝物联网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河南移动技术专家向记者介绍:“以低功耗为例,在蜂窝物联网技术中,一节5号电池的电量可以保障10年应用。”与此同时,蜂窝物联网还支持海量物联网终端接入,连接数是4G网络的100倍,适用于众多物联网行业应用。目前,各种基于蜂窝物联网的水表、电表、燃气表等智能抄表项目,以及智能停车、智能路灯、环境监测、智慧农业等项目已开始推广应用。

“以咱们常见的共享单车为例,车辆探索定位要依赖于网络信号的覆盖质量,蜂窝物联网覆盖性能更好,定位体验自然也更好,能够把车辆状态及时反馈到服务器迅速完成计费,并释放该车辆。在实现车辆快速搜索定位的同时,技术升级还将大幅缩短单车的开锁时间,用户将可体验到扫码即开、无需等待的畅快感觉。”谈及蜂窝物联网的优势,河南移动技术专家侃侃而谈。

2017年被业界称为窄带物联网商用元年。河南移动在郑州建立物联网样板区和创新实验区,目前已有数家企业先后开通了蜂窝物联网站点,并逐步与中移物联进行ONENET物联网应用平台对接测试,实现对物联网应用业务的管理,创建河南物联网应用新标杆。

河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河南移动将在全省各地市城区开展蜂窝物联网网络建设;2017年底实现小规模商用;2018年至2020年,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开启全面商用,在各行各业推动物联网发展。

“届时,中原父老能充分享受到物联网时代的幸福生活!”河南移动负责人如是说。(赵晖 王丽萍 王飞)

[责任编辑:魏金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