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京报:碧水蓝天离我们并不遥远


来源:新京报

北京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首都“碧水蓝天”的未来,令人憧憬。政府、企业、民众上下一心,北京的环境未来会越来越好,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6月20日,

北京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首都“碧水蓝天”的未来,令人憧憬。政府、企业、民众上下一心,北京的环境未来会越来越好,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6月20日,北京党代会报告公布了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在环境方面,报告提出,要确保PM2.5年均浓度下降幅度符合国家要求;污水全处理,黑臭水体全消除。

党代会为我们描绘北京“碧水蓝天”的未来,令人憧憬。

“碧水蓝天”,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期待,当然也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硬指标。只有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市民才能够在这座城市幸福地生活。不必担忧自己身体受到环境污染影响,更无需担忧自己的孩子如何在城市污染中健康地成长。

不同于其他一些城市建设的指标,市民对“碧水蓝天”往往有切身感受。空气好不好,有没有改善,大家都能看得到,而很多居民小区旁的河道以前老是臭气熏天,媒体曝光、市民投诉,都解决不了,也可以说是既往城市治理中的一项顽疾。

但说实话,“碧水蓝天”说起来很美好,但是,治理起来却非常复杂。近年来,京津冀联动治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北京,雾霾天正在少了,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提高了。2013年北京还有58个PM2.5重污染天,2016年这个数字则减到了38天。根据此前新京报的报道,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扣除沙尘影响),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32%。其中,3、4、5月的PM2.5浓度,均为近五年同期最低。

这些数据的改变,背后可以说是北京倾全城之力“治霾”。而治理城市河道既是水务部门的事情,也关系到城市规划、环保等等其他多个部门。在过去,治理起来其实也有相当的难度。

党代会报告对空气治污和河道治理提出的目标,背后恰恰折射了城市治理理念的重大变化。城市不再仅仅重视经济增长,而且更加实际地重视生态环境,更加注重这些和市民生活休憩相关的民生指标。

现在,从各方的消息来看,“碧水蓝天”和北京市民将不再遥远。

上个月,市水务局发布消息,北京141段黑臭水体中,有94段水质改善。

这仅仅只是开头,按照未来的规划,北京市PM2.5浓度要持续下降。今年底前,北京要完成141条黑臭水体治理,2018年底前,北京建成区将提前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也就是说,未来5年内,北京的环境质量将有再一次的飞跃。

当然,打造“碧水蓝天”,并非一路坦途,这实际上是一场攻坚战。雾霾随时会卷土重来,治水往往要经历反复,未来如何逐一化解治霾、治水中的难点和痛点,这需要从政府到公众的共同努力。

北京近几年的公共政策制定当中,我们也会发现,环境治理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更多的财政、人力投入其中。为了保护环境,北京也拆除、搬迁了很多能够创造GDP、却污染环境的本地企业。

希望未来五年,北京再接再厉。拥有“碧水蓝天”的北京才是真正的“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