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婷报效母队用力过猛?劳累过度被急救车送医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透支朱婷得不偿失日前,在云南进行的全运会女排附加赛,让云南禄丰县体育馆座无虚席。现场观众多是冲着国手朱婷来的,可惜朱婷只参加了首场比赛的较量,之后就被120急救车送医。从土耳其超级联赛,到世俱

原标题:透支朱婷得不偿失

日前,在云南进行的全运会女排附加赛,让云南禄丰县体育馆座无虚席。现场观众多是冲着国手朱婷来的,可惜朱婷只参加了首场比赛的较量,之后就被120急救车送医。从土耳其超级联赛,到世俱杯再到全运会,到底是哪个环节,把朱婷累坏了?

劳累加高反是“祸首”

从世俱杯回到母队河南队,朱婷真的很拼,可惜并未收到奇效。河南女排早早就无缘全运会决赛资格。这让拼到呕吐的朱婷格外令人心痛。

据悉,朱婷的症状出现在全运会女排成年组附加赛首日,河南女排对阵辽宁女排,朱婷砍下30分。但赛后回到酒店,朱婷表示很不舒服,连夜去了医院输液。

医生诊断,朱婷除了劳累,还有高原反应。据朱婷介绍:“那天,刚开始还好一些,因为开赛前我就有点担心,毕竟之前有过一次,打到第二局的时候就已经不太好了,到第三局换下来,休息一下,再站起来的时候就感觉腿非常沉,不太想动。然后坚持打完后边几分后,我就有点不太舒服,趴在地上休息一会儿,到最后去体育馆也休息一会儿,感觉就是好很多。等回到酒店就开始吐,当时比较严重一些,就去医院输了点水。”

据医生介绍,目前朱婷还没有完全恢复。而朱婷坦言:“我很想上场,为队伍能带来一些成绩,但是我要看我的身体是否允许,包括看教练怎么安排。我现在感觉恢复到六七成了吧。”

高强度比赛累坏朱婷?

中国体坛不乏运动员被累坏、累伤的悲剧,女排新锐朱婷的身体令人担忧。回顾之前的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难道朱婷是被高强度的比赛累坏的?

作为土超球队瓦基弗银行队的明星,一直表示受到俱乐部的重点照顾。朱婷留洋期间写的文章也显示,对阵弱旅的比赛,主教练都是给予朱婷轮休的待遇。比如2016年底,瓦基弗银行队更换新主场后的第一战,主教练看到对手实力不强,告诉朱婷,“这场比赛不用首发,如果局面不好再上,好好休息,保持体力,后面还有很多重要比赛。”

另一方面,虽然瓦基弗银行队很珍惜这位球队王牌,但朱婷也需要跟随球队东奔西走。比如今年5月,朱婷刚刚结束欧洲冠军赛,就要赶赴日本参加世界俱乐部杯赛。长途奔袭确实透支了朱婷的体力。

报效母队用力过猛?

作为朱婷的伯乐,郎平早就评价,这是个实心眼儿的孩子。今年是全运年,朱婷回到母队河南队也是不遗余力,终于把自己累倒了。

其实上个月,就有很多球迷质疑,河南队对朱婷过度使用,有媒体用了《放心!累不坏朱婷!》这样的标题来做回应报道。回头看,近2个月漫长而艰苦的赛程,正是压垮朱婷的最后稻草。

在5月16日结束日本世俱杯比赛后,朱婷回到上海,随队备战全运会预赛。5月18日比赛开始,朱婷跟随河南队进行了四场比赛。6月15日,全运会附加赛第一场比赛,朱婷便因高原反应被紧急送往医院输液,从此再也未能上场。

说到累倒朱婷,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谢国臣有些委屈。他表示曾经向朱婷提议,提前回郑州调养,毕竟在禄丰还会有高原反应,不过朱婷还是婉言谢绝了,“我还是要跟队友们在一起,哪怕不上场,就是坐在替补席看,也心安”。

谢国臣称,朱婷这次回来,对于河南队的眷恋之情溢于言表,虽然在国外连续高强度征战,但是回到河南队依然起到了核心的作用。

明星球员需自我保护意识

在比赛中累病,朱婷的付出显得有些可惜。这证明了朱婷的厚道、忠诚,却也显示出队员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作为中国女排不可多得的人才,朱婷急需建立这样的意识。

早在全运会前,朱婷就说:“回到全运会赛场,打法都不一样了,需要适应。而且,全运会预赛每场比赛都很重要,出线就三个名额,很残酷,场场是生死战。”这次在云南禄丰现场,有球迷看到,“双方29平时,朱婷想带病上场继续战斗,被教练拒绝。朱婷坚持上场,她自己拿牌上场,结果累倒在地。”朱婷自己背负了巨大的责任包袱。打完世俱杯只有4天,朱婷一边调整时差,一边和河南队磨合,根本来不及休息。

此外,河南队和朱婷也都没有防范高原反应的准备。全运会落选赛场地,设在云南省海拔1600米的禄丰县城。而朱婷两年前就有过高原反应的“前科”。两年前,全国女排联赛,河南客场对云南,朱婷就因严重高原反应当场呕吐不止,在紧急吸氧输液后被送到了医院,这次又重蹈覆辙。

最致命的,还是朱婷本赛季漫长的赛程。朱婷征战场次70多场,比去年同期的50场左右多了40%。上个月,她在短短20天内连打8场比赛,朱婷自己也表示,“从来没打过这么多比赛。”放眼刚刚结束的红土大满贯法网公开赛,费德勒为了身体健康,放弃了今年的比赛。相比费德勒,朱婷更加年轻,身边还有队友分担,但作为职业球员,朱婷亟待建立自我保护意识,以延长宝贵的职业生涯。(记者褚鹏)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