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盛A股进退图谱:数十倍收益是怎么赚到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高盛清仓式减持A股原始股成“摇钱树”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遭遇“原始股东”高盛的清仓式减持。6月16日,口子窖公告,作为公司主要发起人股东之一,高盛

原标题:高盛清仓式减持A股原始股成“摇钱树”

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遭遇“原始股东”高盛的清仓式减持。6月16日,口子窖公告,作为公司主要发起人股东之一,高盛旗下GSCP Bouquet Holdings SRL(简称“GSCP”)拟在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093.74万股公司股票,占股6.82%,清仓退出。加上去年抛售的近1亿股,GSCP此番从口子窖“全军撤退”后预计可总共套现约50亿元,净赚十倍以上。

结合其QFII席位的二级市场投资,高盛总体上对酒类、食品、医药、零售等大消费板块颇为青睐,且常能分享优质Pre-IPO项目的“大馅饼”。此前数年间,高盛就曾先后作为原始股东在西部矿业、海普瑞等公司收割暴利。值得一提的是,高盛的减持退出虽然并非卖在最高点,但仍能获得数倍到数十倍不等的巨幅收益。而从相关A股公司上市后的走势看,二级市场投资者总体则赚少赔多,部分甚至损失惨重。

原始股成“摇钱树”

口子窖6月16日公告,由高盛管理的投资公司GSCP拟在6月29日起的六个月内,减持合计不超过4093.74万股公司股票(即全部持股),占股6.82%。回溯其持股详情,2008、2009年间,GSCP投资于口子窖的初始资金不到4亿元,持股比例最高时超过20%。待此轮减持完毕,预计高盛总的套现规模约50亿元,可获得逾十倍投资收益。

当然,结合目前的减持新规,GSCP在六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顶格减持也只能抛售6%的股份,如果借助协议转让,则单个受让方的受让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因此,其要完成清仓恐怕还需要一点“额外的耐心”,但相对巨额收益,此亦微不足道。

其实,口子窖一役的战绩还算不上“辉煌”,在高盛投资A股Pre-IPO项目的案例中,获利十几倍、几十倍是常有之事。如其投资原料药企业海普瑞就获利数十倍。

海普瑞称得上是2010年A股IPO的明星,发行价即高达148元/股,上市首日股价一度上攻至188.88元/股,瞬间市值高达750亿元。

此后,海普瑞股价连续下跌,低谷时近600亿元的市值灰飞烟灭,众多投资者被深度套牢。不过,作为原始股东的高盛方面(GS DIRECT PHARMA LIMITED)依然成功套现逾20亿元,投资收益数十倍。

其实,海普瑞的“天价发行”本就有争议。如,海普瑞发行的最大卖点是该公司被称为“目前中国肝素钠原料药行业唯一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企业”。但据媒体调查,当时,在海普瑞的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中,至少有三家公司获得了美国FDA认证。而且,目前来看,自2010年上市后,海普瑞的净利润水平除上市当年外,2011至2016年的六年里始终处于上市前(2009年)的净利润水平之下。

除此之外,高盛在西部矿业的战例也颇受争议。2006年7月,高盛旗下Goldman Sachs Strategic Investments(Delaware)L.L.C。以9600万元投资西部矿业,获得10%的股份。一年后,西部矿业上市,高盛方面持股解禁后至2009年完成减持,套现约十多亿元,回报率逾十倍。但参照西部矿业走势,在高盛大赚的同时,二级市场投资者则可谓伤痕累累。

与海普瑞类似,西部矿业也是在上市当年达到业绩顶峰(17.26亿元),此后便江河日下陷于低位徘徊,近两年的年度净利润都还不到1亿元。当然,此时的股东榜上,高盛早已离去多时。

擅长布局“大消费”

与上述案例相比,高盛最新的一单Pre-IPO项目规模相对较小。其以Goldman Sachs Shandong Retail Investment S.àr.l。入股利群股份(主营零售业),持有2750万股,占总股本的3.2%,为第四大股东,目前持股市值尚不到4亿元。

就投资风格看,高盛似乎对酒类、食品、医药、零售等大消费板块颇为青睐。这一点,也可以从高盛QFII席位“高华-汇丰-GOLDMAN SACHS”的最新持股中体现。截至3月31日,高盛QFII席位共在十家A股公司股东榜亮相,包括重庆啤酒、燕京啤酒、老白干酒、水井坊、洋河股份等五家酒类公司,此外还有恩华药业、苏泊尔及华泰股份、博深工具、启明星辰。

再向前溯,高盛还曾深度涉足食品加工业。2011年年中,中国国内猪肉价格涨势迅猛,而在此之前,高盛曾持有双汇和雨润的股权,几乎影响着国内猪肉市场的半壁江山。

2006年3月,双汇集团100%国有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这家全国最大肉制品企业的改制消息,引来一众投行。最终,高盛与鼎晖组成的合资公司胜出。这次改制使双汇获得迅猛发展,高盛后来的收益也很亮眼。2009年11月,高盛同意将其所持双汇集团股份一半出售给一家中国基金,总价约1.5亿美元,高盛获利将近五倍多。

此外,高盛还曾是家电龙头美的电器(现“美的集团”)第二大股东。而其QFII席位持有的苏泊尔也是近阶段的白马股。

那么,高盛何以能在中国资本市场如此“长袖善舞”?据报道,高盛与国内各大银行、大型企业都保持着良好关系,以顾问、合作伙伴、投资者的身份穿梭其中。当然,也有市场人士指出,高盛此前之所以屡屡得手、斩获暴利,除了“人脉”因素,还与市场处于初级阶段,监管尚不健全,市场参与者成熟度较低不无关联。(记者刘武)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