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版”惹的祸!110吨“维他”产品因标签不合格遭退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110吨“维他”产品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都是“港版”惹的祸)当你走在广州街头,想买维他奶、维他柠檬茶时,是否更青睐于“港版&rdqu

(原标题:110吨“维他”产品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都是“港版”惹的祸)

当你走在广州街头,想买维他奶、维他柠檬茶时,是否更青睐于“港版”产品?是否觉得其品质更好?对你而言,这只是“版本”不同,但对公司而言,就没这么简单了。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4月未予准入的产品信息,总共涉及434批食品、32批化妆品。其中,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他奶国际,00345,HK)生产的35批次维他蒸馏水和饮品被拒入内,原因为标签不合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维他奶产品遇到的上述问题,恰恰就是“港版”产品惹的祸。

●110吨维他奶集团商品被退货

公告显示,此次未予准入的维他奶产品包括13批次维他奶蒸馏水总计84652.56千克,以及22批次维他饮品(维他豆奶、维他菊花茶、维他柠檬茶、维他青柠柠檬茶等)计27226.8千克。

涉事产品总重量高达110吨,进口商为深圳市文诗雷商贸有限公司,均从广东口岸进口,目前产品都予以退回处理。

昨日(6月14日),维他奶国际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布的一份通告显示,该批产品进口行为并未得到维他奶公司的官方许可,而由于内地与香港地区标签法规存在差异,因此上述进口产品被退回,原因仅为两地标准差异,食品质量并无问题。

上述人士指出,上述批次产品可能没贴中文标签,而近几年我国对进口产品管理日趋规范严格,要求必须贴中文标签,因此上述批次产品未获准入。

此外,维他奶集团每个工厂都有进出口业务,有固定的合作伙伴,这些批次产品绝非公司官方许可。

公开资料显示,维他奶国际在内地共有4家工厂,分别位于深圳、上海、佛山和武汉。

维他奶国际2016年12月披露的2016/2017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的半年时间里,公司收入(不计及北美洲出售事项的影响)为30.13亿港币,同比下滑3%,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扣除北美洲出售事项的净收益)为3.55亿港币,同比增长15%。分地区来看,来自内地的收入同比增长7%,已成为集团最大的市场。

●已非首次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

在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维他奶在香港市场销售不乐观是产品流入内地的原因之一。

他告诉记者,从产品定价来看,维他奶在内地和香港的价差不大,只是港币和人民币之间的汇率差额,但不足以支撑港版维他奶进入内地市场的利润。商家的利润主要来自维他奶等产品在香港地区的买五赠一、买三赠一等促销活动。

每年4月至9月是饮料行业公认的销售旺季,但维他奶国际的财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的前6个月,香港业务(香港、澳门及出口)收入同比增长3%,剔除北美洲出售事项后,香港的业务收入实际录得3%的减幅。

事实上,这已不是维他奶国际首次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热销单品维他柠檬茶曾在2014年被列为入境不合格的产品。

本次被点名的文诗雷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金100万元,全部是认缴,曾于2016年8月因未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实地走访中发现,以广州为例,消费者很容易在中小规模的超市和进口零食店买到港版的维他奶、维他柠檬茶等产品,有些店铺会将维他系列产品摆放在显眼的位置。

广州荔湾区一家专售“港货”的店主告诉记者,有些消费者认为香港版的维他奶品质更好,价格稍高于内地工厂生产的维他奶和柠檬茶等,口感区别不大。“卖得好我们肯定愿意进货,维他奶系列算是进口饮料中比较好卖的产品。”不过,该店主不愿对进货渠道和价格做更多透露。

对此,朱丹蓬认为,这也暴露了维他奶等产品在渠道管控上存在问题,今年4月维他奶国际也曾曝出有多名高管离职。“维他奶作为一个成熟的品牌,按理来说是不应该出现这样普遍的渠道管控问题。”(记者金喆)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