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营商“不限流量”套餐背后:套路满满,限量又限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不限流量”套餐背后:套路满满,限量又限速)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新一轮流量大战拉开帷幕。中国移动推出了“任我用”套餐,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原标题:运营商“不限流量”套餐背后:套路满满,限量又限速)

7__gmyvu_0b_i0k_p_zjbzqthumb_head.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新一轮流量大战拉开帷幕。中国移动推出了“任我用”套餐,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之前就推出“不限流量”套餐。对于到哪都要问“WIFI密码多少?”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可真相的确如此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运营商宣传海报中承诺“任我用”、“不限量”,实则充满了套路:超出流量上限会被降低网速,甚至还可能被停止上网功能。

专家表示,尽管运营商“不限流量”套餐限制了用量,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远远达不到运营商规定的上限。有业内人士则表示,如果真的完全不限量,极有可能造成通信网堵塞,这是运营商为了控制服务质量的一项措施。

套路满满

今年2月份,中国联通就推出了“冰激凌”系列套餐,以198元档为例,用户最多可用100G数据流量。可根据北京联通官网介绍,用户当月全国数据流量达到15BG后,上网速率将降至最高3Mpbs,当月累积使用100GB后,将关闭上网功能,次月自动恢复。

中国联通官网截图

中国电信199元的“天翼不限量”套餐则为当月国内手机流量达到40GB后,网速将降至3G水平,不能再享受4G网络的快捷,当月流量达到100GB后,上网速率降至128Kbps,用户可以继续低速率上网。

中国电信官网截图

同前两家运营商相比,中国移动的步伐似乎迈得更小,“任我用”套餐流量断网上限仅仅只有中国联通100G的一半,为50G,低网速阶段限制为最高网速1Mbps。

中国移动官网截图

综合来看,这些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并不是真正的“任我用”。用户当月流量使用量达到某一个数值后就会限制其网速,回到3G、2G时代的速率,总量超过50G或者100G之后部分套餐还会限制用户上限,可谓是“限量又限速”。用户随心所欲使用手机流量的场景并没有出现。

虚拟运营商的套路也不少。小米米粉卡当月手机上网流量达到40GB后,上网速率会降至3G网络速度。腾讯王卡针对腾讯游戏、微信、腾讯视频、QQ音乐等免流,同时也规定当月流量累计使用达40GB时系统将关闭上网功能。

不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三大运营商的大流量套餐限量限速的最低触发条件远超普通用户的正常使用量。中国联通和电信的限速触发是40GB,中国联通的限量触发点是100GB,而中国电信没有限量触发。中国移动的限速触发最低是12GB,限量触发是50GB。而2017年4月,我国手机用户平均使用流量是1.3GB,中国移动的最低限速触发流量接近平均流量的10倍,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触发流量相当于平均流量的30倍。可以说,触发条件远超过普通用户的正常使用量。

付亮同时指出,“不限流量”套餐更多的是面对小众人群,对现在月资费超过150元的用户以及流量重度用户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部分用户占多大比例?估计不会超过10%,公众和媒体更应该关心的是30元以下套餐(甚至10元以下套餐)那部分用户。

现实困境

打着“不限流量”的噱头,实际设置种种“限制”,消费者颇多微词。从现实环境来看,真正的“不限流量”时代尚需时日。

中麦通信副总裁宋宏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运营商通信网络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如果大规模无限制地开放流量使用,极有可能造成通信网堵塞,用户得不好的移动网络体验。目前有限制的“不限流量”套餐更适合市场需求,是运营商为了控制服务质量的一项措施。

“不限流量”套餐限速限量并非中国三大运营商独创,美国电信运营商之前推出的“不限流量”套餐均有限制条件。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的“不限流量”套餐规定每月流量超过10GB时,使用速度将降至3G水平,超过22GB,进行更低速率的限制。就全球范围来说,目前也鲜有“不限流量”的套餐。此前美国AT&T在3G时代尝试推出过真正的无限流量,但是短时间内一些基站信号传输瘫痪,造成其他用户3G网络无法使用,最后AT&T不得不终止该项服务。

那么,5G时代会不会意味着真正的“不限流量”时代到来?宋宏生指出,5G通信时代被寄予厚望,每次通信技术的更迭都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从2G到4G以及未来的5G,运营商技术承载力在提升,更多的需也求被挖掘出来,通信资源的有限性决定即便到了5G时代,短时间内还是无法实现“不限流量”套餐的普及。

倒逼转型

长远来看,用户流量需求在不断激增,大流量套餐是大势所趋。值得注意的是,流量服务在运营商的营收占比也在不断增加。

在三大运营商最新业绩报告中,流量收入表现抢眼,已经超过语音通话和短信等服务,顺利接棒成为挑起电信运营商收入增长的大梁。微信等OTT服务(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数据服务业务)盛行,也促使运营商加速向流量经营转型。

中国移动2016年财报显示,无线上网收入较2015年上升43.5%,占通信服务收入比46.2%,年度首次超过语音通话和短、彩信收入之和,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用户无线上网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01%,与此同时,OTT业务对语音业务的替代作用继续加深,总通话分钟数较上年同期下降7.0%。

中国电信方面,2017年一季度移动用户数达到约2.22亿户,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上升11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4G用户每月户均流量达到1.271MB。

中国联通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指出,移动服务收入为人民币371.9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8%,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5.1%。同时中国联通表示继续发力流量经营,以低增量成本促进4G业务发展和收入提升。

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此次“不限流量”套餐大战,和此前的漫游降费、流量不清零相比,更能刺激用户的神经。可以预见,流量业务将成为三大运营商主要经营竞争的板块,同时不排除后续会出现针对“流量经营”的多种业务模式。(记者赵娜)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