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占元:一位维和老兵的乡村旅游扶贫之路


来源:郑州晚报

天桥沟是河南省旅游局对口扶持的贫困村,驻村两年,陈占元以“旅游产业扶贫”为切入点,将这个伏牛山深处的山村打造成了“第一个由村民入股,整村创A级景区”的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探索着一条合乎村情民志的旅游精准扶贫之路。

2、留人

“天桥沟情况复杂,你只要给批点项目、批点钱就行。”

“混两年得了,漂漂亮亮地走,只要给我们弄点钱,其他啥事你也不用管。”

……

省城干部陈占元的到来,老百姓并不买账,认为不过是“吃吃喝喝,悠悠晃晃,镀镀金”就走了。

去集镇购置生活用品,随行村干部要掏钱,陈占元坚决拒绝,“这是我个人的事”,他住在夏潮冬冷,没有窗户的大队部,吃几块钱一碗的面条。他给自己定了个规矩——不签单,不欠账——渐渐,老百姓发现这个干部不一般。

“要想发展旅游业,必须规划先行。”在省旅游局的支持下,九鼎德胜公司结下了天桥沟这个“穷亲戚”,五六个人,20多天,做出了《天桥沟乡村旅游整体规划及部分详规》。

陈占元发展旅游的设想刚一提出,质疑声纷至沓来。半年前,一公司有意在天桥沟发展自驾营地项目,因土地问题,双方一直没有谈拢,村民担心“一个是企业圈地不建,一个是企业资金薄弱,建个半拉子工程”。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土地流转。”陈占元建议,企业先给村民小组支付10万押金——如果项目无疾而终,10万元算作村民补偿,如果项目如期开业,10万押金退还。

2015年9月10日,天桥沟滑雪场项目开建;2016年4月30日,天桥沟自驾营地项目开建。营业半年多时间,接待游客三万余人。

两个项目的成功运营如同一根撬杆,盘活了村里旅游资源,解决了村民担心的“留人”问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更是撬动了村民发展旅游的心。

以前,天桥沟鲜有游客留驻,到了2017年春节,自驾营地游客爆满,其他游客蜂拥至村里的农家宾馆。村民种植的山茱萸、核桃、板栗也随行就市,仅板栗就从2015年的两块多,涨至四块多。

一村民简单算了一笔账:现在一亩地流转700元,政府补贴109元,以一家三亩地为例,土地流转2100元,政府补贴327元,收入总计2427元。如果自己种地,收入也不过千把元。

3、扶心

天桥沟是个小村庄,310户,1130人。乡村情况复杂,摆在陈占元面前的首要问题是,谁是真正的贫困户?“扶贫要把握三条,一是识别要精准,二是扶贫先扶心,三是脱贫要脱准”。

在和乡村两级政府沟通后,天桥沟确定了“三不算,一必须,一尽可能”的贫困户筛选标准:“三不算”即家有彩电、冰箱的不算,有退休金的不算,有三分之二劳动力的不算;“一必须”即五保户必须纳入;“一尽可能”即低保户尽可能纳入。

公开评议张榜公布,实际贫困户从最初上报的103户247人,确定为最终的32户64人,高天成是其中的一个。

省旅游局以“支部帮扶”的形式,与32户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详细了解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

自驾营地开业后,按照“同等条件,贫困户优先”原则,安排了贫困户28人原地就业。村里也成立了以贫困户为主的22人“老年卫生服务队”。

截至目前,天桥沟贫困户32户64人中脱贫13户42人。

4、创A

自驾营地的成功运营,让古路沟的村民也看到了旅游致富的希望。嵩县提出要把天桥沟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将古路沟打造成下一个“重渡沟”。

但摆在陈占元面前的现实问题是,扶持资金有限,如何发展?

“把村里见过世面的、在外打工的、有经济头脑的邀请回来,让干过农家乐的现身说法。”陈占元说,“引导群众整理思路,要想共同致富,只有绑在一块。”

要架桥,会修窑洞的人“承包”了,要修葺河沟,在建筑工地打过工的人“承包了”,上至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十多岁的孩子,全民投入到旅游建设中。

路边扎上了竹篱笆,臭水沟变身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之处有了亭台楼榭,没有外请一个施工队,都是村民自己设计自己建造。

2017年2月,天桥沟晋升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村里也成立了嵩南旅游开发公司,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旅游合作社,32户贫困户和其他村民一样,以农舍、土地、林木等资源作价入股。

“以后村就是个大公司,合作社、村组是它的子公司。”陈占元说,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把天桥沟打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风景区,“天桥沟创4A景区不是目标,必须叫老百姓参与进来,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这才是最终目的。”

现在,天桥沟村也有了一个诗意的新名字——白云小镇天桥驿站。

[责任编辑:于慧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