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食评:“五毛零食”为何如此畅销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食评:“五毛零食”为何如此畅销北京市食药监局日前公布了97个“五毛零食”样本的营养含量测定结果。结果显示,七成调味面制品检出甜蜜素,&ldquo

原标题:食评:“五毛零食”为何如此畅销

北京市食药监局日前公布了97个“五毛零食”样本的营养含量测定结果。结果显示,七成调味面制品检出甜蜜素,“五毛零食”呈现油、盐、甜“三高”,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不利。截至目前,北京市共下架6100公斤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五毛零食”。

所谓“五毛零食”,其最大的隐患是不卫生、假冒伪劣,高油、高盐、高糖总要占一两样。进食这些“重口味”的食品会影响食欲,让孩子不爱吃正餐,从而阻碍他们正常的营养摄入,影响生长发育。

近年来,“五毛零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低廉的售价,诱人的包装以及迎合孩子的口味,迅速走红。究其原因,首先,家长的营养和健康知识不足,孩子想吃什么随便,而孩子的消费能力低,只能购买价格低廉的食品。当然,价格低廉与质量低劣不能画等号。而且该食品流行多年,价格始终未变,是许多人童年记忆中的美味。在很多偏远地区,也许一个孩子能吃上一包“五毛食品”还感觉很幸福。

但是,这类产品确实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一方面,生产厂家和经营者缺乏自律意识,因成本低、利润高,加上制作生产对技术、资金的门槛不高,以湖南平江为例,一些原本做酱干制品的作坊、工厂纷纷进军辣条行业,形成了批量化复制,并迅速蔓延全国。这种无序的野蛮生长,监管起来困难重重。另一方面,儿童购买能力、辨识能力有限,尤其是农村销售点面广,存在很大的盲区。

总之,要彻底根除隐患,首先是国家要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惩处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对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教育。其次是要对儿童食品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加大抽检力度,确保该品类进入“优胜劣汰”的市场良性循环之中。

除此之外,学校要采取一些措施,对校内商铺产品进行整治,不让“五毛食品”进入校园。家长也要教会孩子辨别“垃圾食品”,如何购买安全食品,比如包装是否完好、生产日期是否过期、是否出现异味等。

最后,希望能加快儿童食品的研发,向孩子们提供既符合其口味偏好,又营养健康、价格合理的产品,满足孩子们的饮食需求。(马明)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