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三个食疗方防健忘


来源:人民网

人到老年容易健忘。健忘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健忘程度较轻,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不会进一步加重症状;病理性健忘则相反,多见于老年性痴呆。

人到老年容易健忘。健忘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健忘程度较轻,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不会进一步加重症状;病理性健忘则相反,多见于老年性痴呆。

中医学认为,健忘与心脾肾有关,多由于思虑、劳累过度而导致心脾不足,或年龄大、精亏髓减,致脑失所养而引起,常常与失眠并见,也多伴有头晕、耳鸣、腰酸乏力、心悸心慌、心烦多梦、食欲差等。选择适当的药膳进行辨证治疗,对于改善老年健忘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这里给大家推荐3个食疗方。

桂圆梗米粥

食材:桂圆肉15~30克、梗米10~15克。

做法:锅内加水100毫升,放入食材煮至粥烂即可食用。

功效:桂圆是我国四大名果之一。《本草纲目》记载:“桂圆主治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健忘怔忡、虚烦不眠、自汗惊悸。”在古典名著《红楼梦》中,主人公贾宝玉因悲伤过度,导致心悸怔忡,俗称“丢心症”,就是喝桂圆汤治好的。桂圆味甘性平,为滋补佳品,具有开胃健脾、养血安神、壮阳益气、补虚健脑等功效,可用于病后体虚、心悸浮肿、健忘失眠、贫血等。桂圆还含有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钾、镁、磷、硒、钙、铁等矿物质及酒石酸、烟酸、腺嘌呤、胆碱等成分。同时,因桂圆所含的葡萄糖能被人体直接吸收,对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头昏、失眠、心悸等患者,很有补益的效果。

注意事项:桂圆易生内热,少年及体壮者少食为宜;有大便干燥、小便黄赤、口干舌燥等阴虚内热表现者也不宜食用;舌苔厚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也应少食。

自制阿胶糕

食材:阿胶250克,黄酒250毫升,炒熟的核桃仁、黑芝麻各250克,冰糖250克。

做法:将阿胶切成小块,在黄酒中浸泡3~4天,至泡软;锅内加水和冰糖,把阿胶放在碗中,隔水蒸1小时左右,至阿胶完全融化;加入炒熟的黑芝麻、核桃仁,待其完全冷却后,放入保鲜盒并置于冰箱中冷藏48小时;取出切片即可食用。

功效:中医认为“心主神明”,失眠健忘都与心相关,心神全凭血来濡养,如果血虚不能养心,就会失眠健忘。此方中的所有食材,都是上好的滋阴补血之物,能润气色、改善贫血、提高免疫力等。

注意事项:建议阿胶糕在早饭前、晚饭后吃,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另外,阿胶性滋腻,体热的人群尽量少吃,服用后应多喝水。脾胃虚弱者服用期间饮食不要太油腻、辛辣,少食不易消化的东西,能吃些开胃的蔬菜最好。女性月经期间最好也不要吃。如服用期间发现口舌生疮、小便黄、舌苔发黄等症状,说明阳气较盛、内热很重,宜消火后再服。

红枣鹌鹑蛋羹

食材:5~6个鹌鹑蛋、3~5粒红枣。

做法:鹌鹑蛋煮熟后去壳,备用;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红枣放入锅内,文火炖至烂熟,起锅前再放入鹌鹑蛋;稍煮片刻后,根据个人不同口味,加少许白糖调味,饮汤吃蛋和枣。

功效:大脑活动功能、记忆力强弱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实验证明,鹌鹑蛋中所含丰富的卵磷脂被酶分解后,能产生丰富的乙酰胆碱,进入血液后能很快到达脑组织,可增强记忆力。鹌鹑蛋所含卵磷脂和脑磷脂,比鸡蛋高出3~4倍,是神经活动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注意事项:此方适用人群广泛,每日一次,可常服食。此羹中也可加入大豆,其卵磷脂含量也很丰富。

[责任编辑:冯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