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市足协换帅杨楠当选 四位主席来自体育系统之外


来源:郑州晚报

足球是最受广大群众关注和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我国足球水平长期落后,人民群众强烈不满,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足球运动,多次就足球问题做出重要指示。2015年2月27日,中共中央

■核心提示

足球是最受广大群众关注和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我国足球水平长期落后,人民群众强烈不满,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足球运动,多次就足球问题做出重要指示。2015年2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3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总体方案,中国足球新一轮重大改革正式拉开序幕。而在总体方案中,有关足协和体育局“脱钩”的要求最为引人注目。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郑州市足协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郑州市足协的改革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足协的组织领导机构,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楠成为新一届郑州市足协主席,王微晶、薛军、房朝阳和张淼当选副主席。所有5位主席、副主席当中,除了上一届足协秘书长房朝阳之外,其余4人都是首次当选,并且均来自于体育系统之外。这契合了国务院下发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足协和体育局“脱钩”的要求,足见郑州市对足球改革“去行政化”的决心和力度,这样的举措,也让郑州市在全国范围内的市级足协改革中,走到了最前列。

继去年11月份省足协换届,启动改革之后,郑州市足协昨天也迈出了“管办分离”的第一步——郑州市足球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昨天上午在郑州市体育局举行,会议审议了第二届足协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新的委员会和组织领导机构。河南省足协主席何黎东专程出席了会议,并对大会的举行表示祝贺。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楠当选新一届郑州市足协主席,而在整个领导组织机构中,来自体育行政系统外的人员占了绝大多数,彰显了郑州市足协改革的决心,如此大的力度,也让郑州市在全国的市级足协改革中走到了前列。

迈出改革第一步

郑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其足球发展一直处于全省的龙头地位。上一届足协在校园足球普及、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但郑州足球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场地设施不足、优秀教练员匮乏、缺少大型精品赛事等不足之处。

在足球改革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足协自上而下都将进行“管办分离”的改革的大背景下,郑州市足协的此次换届,也迈出了改革的坚实一步,对于郑州足球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郑州市目前也是继广州、武汉、成都等之后,为数不多的启动改革市级足协,可以说是走在全国的前列。

据悉,新的郑州市足协将由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楠担任主席,大会还选举产生了四位副主席:郑州日报体育部主任王微晶、郑州晚报时事文体部主任薛军、第二届郑州足协秘书长房朝阳、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张淼。房朝阳和张淼还分别兼任足协秘书长和常务副秘书长。第二届足协副秘书长王彪得以继任,郑州建业风球迷协会会长刘娟也将担任副秘书长。

自从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出台之后,“管办分离”、足协和体育局“脱钩”就成了外界关注足协改革的重点。但因为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脱钩”不可能马上实现,但各地的改革也都已经向这个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此前的省足协换届就是如此,许多体育行政官员已经退出足协。而从郑州市足协的这次换届来看,虽然同样还没有完全“脱钩”,但力度已经远远大于此前的省足协改革。一位主席和四位副主席中,除了房朝阳之外,其余四人都是“新人”,而且均来自体制外。从整个委员会的构成看,人员构成包括教育界、媒体、企业、球迷等多个行业,社会力量明显加强。

杨楠表态“全情投入”

自2001年开始担任河南建业俱乐部副总经理以来,杨楠已在足球领域深耕十几年,曾是闻名遐迩的“美女老总”,在国内足坛拥有广泛的影响力。早在去年11月份的省足协换届中,杨楠就当选省足协副主席、常务副秘书长,此次当选郑州市足协主席,于她本人而言,也将承担更多的责任,面临更多的挑战。

杨楠表示:“郑州足球在以往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为新一届的足协奠定了非常好的工作基础,同时也是强有力的挑战。我们必须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地工作,才能使郑州市的足球运动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将会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足球界工作十多年间所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新一届足协,为开创郑州足球的新局面竭尽全力。”杨楠说。

昨天的会议上,郑州市体育局局长李庆山表达了对新一届足协和郑州足球事业的信心和期待,希望市足协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使郑州足球在推广普及、人才培养、足球产业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更多成绩。

为确保新的足协在正确的轨道上稳定运行,实现逐步平稳过渡,昨天的会议上,三位来自体育、教育和媒体界人士当选名誉主席。(记者郭韬略)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