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门峡黄河公铁大桥首推成功 将创世界纪录


来源:人民网

5月26日上午10时,在23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之际,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钢桁梁首推段顶推成功,这将创造世界顶推长度最长、重量最大两项世界纪录,铁路建设者用这种方式给节会献上自己的

大桥飞跨黄河

大桥主梁顶推作业面

大桥施工现场

5月26日上午10时,在23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之际,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钢桁梁首推段顶推成功,这将创造世界顶推长度最长、重量最大两项世界纪录,铁路建设者用这种方式给节会献上自己的祝贺。

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全长5663多米,北起山西省运城市,南至河南省三门峡市,横跨黄河连接山西、河南两个省区,是蒙华铁路全线控制性重点工程。主桥承载着四线铁路和六车道高速公路,其中下层为四线铁路,分别为双线“蒙西通道”、双线“运三铁路”,上层为宽28.5米,时速每小时100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

大桥主桥梁部为连续钢桁梁,采用顶推法施工。顶推总长度为1142.5米,顶推总重量将近4.3万吨,相当于2万台普通轿车同时行驶在大桥上,设计活载473.2千牛/米,其顶推长度、重量、活载居世界首位。此前,世界顶推长度最长、重量最大的钢桁梁桥是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其顶推最长距离为1080米、最大重量为3.6万吨。

据大桥项目部三工区经理王宏毅介绍,大桥顶推使用计算机编程控制33台350吨级千斤顶,完成对顶推过程的同步性控制、实现顶推位置的精确调整,推动各段梁体移动,使梁体顺利平稳到达指定位置。

据悉,蒙华铁路纵贯7个省(区),正线全长1814.5公里,投资概算1900余亿元,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是继大秦线之后国内又一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也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线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纵跨蒙、陕、晋、豫、鄂、湘、赣七个省区,蒙陕晋能源金三角地区的煤炭将通过陆路直达湘赣鄂等华中地区,将极大地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王玉兴、慎志远、常力元)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