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单车,如何骑得又稳又远?


来源:人民日报

被外国留学生票选出来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共享单车喜获一席。它在不到一年时间里,风靡大江南北甚至走出国门,“便捷”“环保”是它最闪亮的名片。不过,随着市场快速膨胀,经营模式不成熟、市场无序竞争以及与原有交通环境不适应等导致的问题也纷至沓来。

被外国留学生票选出来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共享单车喜获一席。它在不到一年时间里,风靡大江南北甚至走出国门,“便捷”“环保”是它最闪亮的名片。不过,随着市场快速膨胀,经营模式不成熟、市场无序竞争以及与原有交通环境不适应等导致的问题也纷至沓来。

在呵护这一新生事物的同时,该如何帮它走过“幼苗期”,成长为共享经济的典范、环保出行的抓手?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最近各地也出台了一些有关共享单车的地方政策,这些举措能否对症下药?能否有效解决乱停放、损坏率高等顽症?让共享单车行稳致远,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

——编者

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的,即便起初魅力十足、赢得喝彩,日后也会逐步暴露出缺点来。共享单车亦如此——甫一推出,便被业界视作互联网创新的成功典范而倍受推崇,更因便利实惠受到市民青睐。才过一年,便风靡了全国、走向世界。

然而,成长的烦恼接踵而至。一时间,满街都是共享单车,地铁站口、写字楼下,红的、黄的、蓝的,像朱自清笔下的春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受制于运营初期服务能力不足,骑行隐患、押金性质等问题,引起部分消费者的质疑与不满。有人提出,整治!有人期待,规范!还有人提议,限制!

创新,是从市场土壤里自发生长起来的;麻烦,也是“市长”难以预想到的。今年以来,成都、南京、上海、北京等地相继出台意见、办法,试图为共享单车铺设规范有序的车道。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意见》,对共享单车正式亮明了“国家态度”。今后,它能骑得又稳又远吗?

秩序如何规范?

赋予自行车更多停放空间和路权保障,倒逼城市公共管理升级

“走路的地方都没有了,怎么还往这儿塞自行车啊!”一大早,北京地铁4号线中关村站,成百上千辆共享单车密密麻麻地挤在了地铁口的人行道上。看着工人师傅还从三轮车上搬车下来,一位大妈看不下去了:“这车方便是方便,可都堆成山了,太影响交通了!”一旁,中关村大街的非机动车道上,骑车的人较以往明显增加,与顺行的、逆行的三轮车和电动车混杂在一起,不少骑行者只好不时下车、推车前行……

看上去确实有点乱。没有共享单车,“最后一公里”一直是出行难题;有了共享单车,交通秩序问题又惹人烦。

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个人素质问题:部分用户为图方便而随意乱放;也有技术原因:平台不能对乱停放进行及时监管。最根本的,恐怕还在于有限的城市空间与快速增长的单车供给之间存在矛盾。

一方面,城市留给自行车的空间有限。“我国从‘自行车王国’转而进入汽车社会后,自行车的行车与停车空间被小汽车大量侵占,骑车出行的连续性、舒适性大打折扣。”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说。

另一方面,共享单车规模确实在快速增长。登陆、抢滩,短短一年,全国已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考虑到仍有不少大城市的远郊区县及中小城市尚未普及,规模增势一时恐难削减。

堵,不如疏。给予自行车更多空间和路权保障成为当务之急。正如《意见》所要求的那样,各城市要合理布局自行车交通网络和停车设施,推进自行车道建设、规范停车点位设置,在城市重点场所施划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其实,京沪等地已付诸实施。五一节前,北京人口最密集的王府井地区就施划了首批32个、共可停2400余辆的停车点。

交通问题一环扣着一环。给自行车“开路清障”,势必又会挤占目前属于汽车的空间,让停车难愈发凸显。“大中城市肯定要优先发展绿色出行,限制小汽车出行。共享单车的增长反能倒逼各地加快解决停车难题,在循序渐进地治理路侧停车的同时,也要通过PPP模式等发展停车楼、专用停车场等设施。”陈艳艳建议。

“像京沪等特大城市,应该把自行车与地铁、公交的高效接驳作为城市发展的一项中长期战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表示,从这个高度来看,共享单车就不能算是“麻烦的制造者”,而是倒逼城市公共管理升级的“挥鞭者”。

为规范停车秩序,有些平台已经开发出电子围栏定位技术。用户不把车辆还到“电子围栏”内,甚至车头朝向不合规矩,就无法锁车、停止计费。据了解,最初车辆不具备定位功能的ofo小黄车也已与北斗卫星导航达成合作,未来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规范停放区域,以实现车辆精细化管理。而根据《意见》,这种新技术未来将成为推广的方向。

[责任编辑:于慧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