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近40%环保督办问题仍未销号 个别散乱污企业仍在生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平均每天发现的问题超过200个,在发现问题之后,如何保障问题尽快整改落实较为关键。在23个督查组进驻“2+26”城市后,环保部派遣的巡查组也

督查每天发现逾200问题河南个别散乱污企业仍在生产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平均每天发现的问题超过200个,在发现问题之后,如何保障问题尽快整改落实较为关键。

在23个督查组进驻“2+26”城市后,环保部派遣的巡查组也进一步跟进,督促、核查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对于督查组而言,巡查组如何开展巡查工作,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如何,巡查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下一步巡查工作将如何开展?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环保部河南巡查组负责人,探寻答案。

平均每天督查发现逾200问题

NBD:相对于督查组而言,巡查组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巡查组负责人:今年环保部组织了5600人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督查主要是在检查现场发现环境问题,督查组一方面把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当地政府部门,一方面按日报送环保部环境监察局。

此前,环监局已在全国共抽调了10个人成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组,工作组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把28个督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分析再逐级上报。

近期,督查组发现的环境问题的数量比较大,平均每天达200多个,这些问题一方面是突出的环境问题,另一方面是“散乱污”问题。其中,今年4月7日至30日,环保部一共向对应省环保厅、“2+26”个城市下发了3次督办通知,督办通知中主要筛选了一些环境问题比较严重的情况,比如涉嫌数据造假、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未配套环保设施等企业问题,并指明哪些区域的哪些企业存在什么环境问题,要求地方政府把整改情况反馈到环保部。此次巡查组是为了把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巡查,也包括地方政府在相应的立案、处罚等措施上是否做到位。

NBD:从环保部通报的督查情况看,“散乱污”问题比较突出,这一块是不是这次巡查的重点?

巡查组负责人:3次督办通知汇总了“2+26”个城市总共1390个问题,其中,由于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在山西、天津督察,为了避免工作重复,这两地的巡查工作暂缓。近期环保部已组织6个巡查组,对这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逐一巡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只有最终解决了才能达到效果。

其中,“散乱污”问题比较突出,督办通知中列出的“散乱污”问题由两块构成,一部分是前期各地向环保部提交的“散乱污”自查的名单,一部分是督查组发现的名单以外的“散乱污”问题。

对于“散乱污”问题,要求“两断三清”,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清理完毕,在这段时间内巡查组对这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巡查。

河南近40%督办问题仍未销号

NBD:从河南巡查的情况看,对于督办通知中的问题整改进度如何呢?

巡查组负责人:此次督办通知中列出的河南的环境问题一共198个,销号率超过60%,对于问题的整改,各地方政府都比较重视,特别是在“散乱污”方面,比如断水断电等需要其他部门来协同配合,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很高。

其中,还有近40%问题没有被销号,在重点问题中主要是一部分企业环保设施不完善或没有配套设施等,虽然已经在整改,但是,购买设备、调试等均需要一定的时间。“散乱污”问题方面没有销号的原因是要求比较高,根据规定需要“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设备、清原料、清产品。“两断”很多地方都做到了,但是“三清”比较难做,在一些厂区还存在一些产品或生产的半成品待处理。

“散乱污”企业比较多,我们怕其会死灰复燃,所以不能给它们销号。没有被销号的,我们接下来会增加对它的巡查频次,已经销号的,接下来巡查组就不再去,更多地依靠地方日常的监管工作。

未被销号问题将纳入下轮巡查

NBD:从此次巡查中发现了什么问题呢?下一步将会加强哪方面的工作?

巡查组负责人:按照近40%没有销号的比例来算,河南大概有70多个问题没有销号,但是,绝大部分都是在积极整改。

目前,只发现3家企业进展缓慢,1家企业未整改,还有1家企业属于“散乱污”问题,应该取缔,但是,仍在生产。具体情况是:3家进展缓慢企业的表现是,一些小的环境问题已整改,但是,大的问题还没有整改;1家企业已经停产,但是,相关问题并没有整改,企业认为对应的环保设施无须上马,但是现场监测异味未达环保要求,如果他们要继续生产肯定要完善环保设施;1家应该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是一个洁净煤加工中心,巡查组在现场核查时,备注上写的涉及民生,涉及民生问题在执法过程中不能“一刀切”。但是,从表象来看这种行为是比较恶劣的,本来应该停产取缔,不仅没有取缔还没有停产。

在完成此次巡查后,接下来肯定还会开展第4次巡查,其巡查的主要对象将是第4批督查或第5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前3批没有销号的问题,以此类推进行循环,一直到问题销号为止,以确保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同时,下一步我们会把巡查组核查的情况汇总后,与地方企业报送的整改情况进行对比,如果地方报送的情况和核查情况有明显的逻辑矛盾的话,说明地方政府有造假或隐瞒整改问题的情况,将报送环保部。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