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济源五旬保安走文艺范 三年自学小提琴曲80多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南济源市一所中学的保安张光明大叔,拉得一手好提琴,毫无音乐功底的他用三年时间勤奋自学,目前能拉奏80多首曲子,不仅被师生们赞为“文艺范”保安,还成了学生们身边励志的榜样。&l

图为正在校园内练习小提琴的张光明。周天祥摄

河南济源市一所中学的保安张光明大叔,拉得一手好提琴,毫无音乐功底的他用三年时间勤奋自学,目前能拉奏80多首曲子,不仅被师生们赞为“文艺范”保安,还成了学生们身边励志的榜样。

“快来听!这是《梁祝》,咱们学校的保安大叔又开始拉小提琴了!”23日,在济源济水一中,身穿保安制服的张光明将小提琴架在左肩上,凝视远方,流畅的运弓、娴熟的指法、丰富的感情传递出悠扬动听的旋律,使他颇具文艺范。57岁的张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毫无音乐功底的他经过三年的练习,现如今能用小提琴奏出80多首曲子,他现在基本上是校园里的“红人”。

每到放学时刻,特别是周末,张光明的琴声总能吸引到部分学生、教师的驻足围观。

“张师傅作为一名普通的保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毫无任何基础的他花了三年时间自学小提琴。大家都知道,小提琴是最难学的一门乐器,尤其对一个五十多岁的人来讲,难度更大。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教师黄昭旭对张师傅自学小提琴很是佩服。

谈及小提琴带来的乐趣,张光明笑着说:“与其他乐器相比而言,小提琴奏出来的音色明亮、细腻,纯净柔美,抒情而又温文尔雅,每当用小提琴演奏美妙的音乐时,是一种美的享受,心灵上的升华,那种感觉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

几年前,张光明的女儿在大学期间买了一把小提琴,后来忙于学习,就将小提琴闲置在家中。再到后来,张光明无意之中发现由小提琴演奏出来的音乐,不仅音色明亮,而且也很细腻,他看着闲置在家中的小提琴时,就萌生了自学小提琴的想法。

“2014年,我在一家幼儿园当保安时,学生们放学比较早,自己的时间比较充裕,就想试着学习拉小提琴。由于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只能买来一些相关书籍、光盘,从最基本的‘哆来咪发梭拉西哆’开始,一个一个音符学起,为了掌握小提琴的使用技巧,持弓、运弓一个动作也不能少,遇到不明白的就上网查一些资料。”

用张光明的话来讲,小提琴拉好了就是一首美妙的曲子,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如果节奏杂乱无序,那么就会令人很厌烦,所以起初学习小提琴时,为了能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全身心的投入到练习中,每天下班后,张光明总是很晚才回到家中。

“以前练习个把小时已经累到不行,现在一直拉也不感觉到累,甚至发现自己还有点学习小提琴的天赋。”张光明笑着告诉记者,经过三年的练习,现如今,张光明已经能奏出80多首曲子。

“隔行如隔山,现在只是学到一些皮毛。”张光明说,每当学会拉一首曲子,他都会让老伴为其伴舞,凭着对音乐的感觉给他一些建议,告诉他哪个地方音准太高,哪个地方音准又太低。

“虽然现在能奏出一些完整的曲子,但仍有很多不足之处,希望能得到专业人士的帮助,让我在小提琴之路上能够越走越远。”张光明坦言:“我拉小提琴不图名,不图利,只想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将这件事情坚持下来做到更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将来退休后,希望我奏出的小提琴曲能给人们带来更多快乐。”(王秋兰)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