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宏斌否认取代贾跃亭 乐视体育易到面临瘦身


来源:新京报

孙宏斌否认取代贾跃亭,但乐视生态正按照其计划一步步实现;乐视体育、易到、酷派等面临瘦身“我要控制权干嘛,累不累。我从来不干别人的活,我只做自己的活。乐视上市体系这是老贾的半条命,也是我的半

孙宏斌否认取代贾跃亭,但乐视生态正按照其计划一步步实现;乐视体育、易到、酷派等面临瘦身

“我要控制权干嘛,累不累。我从来不干别人的活,我只做自己的活。乐视上市体系这是老贾的半条命,也是我的半条命,所以我才会管。”“有人说我要取代贾跃亭。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为什么要取代他?我取代不了,他们的团队在行业里面已经累积了相当的经验”,5月22日,在融创股东大会上,针对媒体疑问,融创孙宏斌如此回应外界关于他将取代贾跃亭的猜测。

在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总经理职务,乐视致新负责人梁军接任后,业界迅速有声音出现,乐视的贾跃亭时代结束,新的时代来临了。在二股东孙宏斌主导下,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所信奉的“生态化反”迎来瘦身转向,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构成新的核心,而乐视体育、易到、酷派等外围平台前途黯淡。

“生态化反三块论”前途各异

5月22日,乐视网总经理梁军在央视财经频道接受采访时提到,乐视体系的组织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其次要缩小业务战线,改变之前的全面发展的格局。

从创始人贾跃亭时代的“生态化反”、“蒙眼狂奔”到梁军所说的“优化调整”、“缩小战线”,乐视全面铺开的发展战略迎来180度的改变。

几天前,梁军曾表示,即日起超级电视在全渠道的销售职能回归乐视致新。未来,梁军将直管电视业务的销售,同时乐视电视的销售职能统一并入乐视致新,乐视电视相关的销售团队将由梁军直接管理。

与贾跃亭时代的打破界限、全面开花相比,梁军更愿意围绕乐视超级电视来谈论他的生态闭环。

贾跃亭时代,乐视体系包括互联网及乐视云、乐视内容、乐视体育、超级手机、超级电视、超级汽车、乐视互联网金融七大生态,外延还在不断扩张,比如乐视消费领域的网酒网等等。

梁军在5月16日接受新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则如此表述他所理解的生态。梁军说,乐视电视不是只为乐视视频服务的电视机,乐视电视是一个开放的闭环生态系统,未来中国的所有视频网站,都是乐视视频的合作伙伴,给超级电视的用户提供服务,“这就是我们开放生态的战略,我们的心态非常好”。

“不是对生态化反的直接否定,而是将原有业务拆分为三大体系,局部还是坚持生态打法,尤其是在软件方面相互支持,形成竞争优势”,独立IT分析师付亮告诉新京报记者。

付亮认为,孙宏斌实际把乐视分为三块来看,上市公司核心资产,也就是目前赚钱的业务,他投入了较大资金;第二块是乐视汽车,他属于放任不管的态度;剩下第三部分包括乐视体育、易到、乐视手机(乐视本身手机业务+酷派)等板块,态度就是之前发展得较为庞大应该瘦身,要自力更生、自负盈亏。

卖掉非核心:未超过合同范围

乐视生态化反缩小的直接原因,是资金问题。

对于乐视网资金短缺问题,梁军则在5月22日央视财经节目中表示,“目前资金链的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尤其是融创加入后,我们的压力大为减小”。

梁军曾对媒体表示,乐视超级电视从过去烧大钱烧小钱,逐步走向不烧钱,盈利。第二阶段的核心是硬件减少亏损,互联网收入挣钱。这个表态非常符合孙宏斌对乐视整个体系进行变革的观点。

此前3月28日,在融创中国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表示,融创中国投资的是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乐视有视频,有强大的自制能力,有花儿影视、乐视影业,还有个电视。当它卖到3000万台的时候,它的量就和中央电视台一样了。”孙宏斌说。

贾跃亭认为孙宏斌不仅是乐视的二股东,更是他本人的朋友。不过,孙宏斌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了对乐视生态中部分业务的不满。“乐视的亮点在于前瞻性特别好,但资源、管理都跟不上。”孙宏斌认为,将来乐视就是上市公司和汽车两部分,乐视汽车贾跃亭该怎么弄怎么弄,其他的该卖的卖掉。

对于乐视体育,孙宏斌一直表示,“中超版权就不应该买,中超去年13亿5一共收了五千万,亏了13个亿。做这个事儿就是神经病”。“包括易到,我们一直也推动,赶紧合作、赶紧卖掉。体育现在也在卖,包括合作。”

对于卖掉非核心业务,孙宏斌的理由很明确,解决钱的问题。目前乐视上市公司并不缺钱,融创中国进入后更不缺钱。要卖掉的业务都是在亏钱的。这也是梁军希望传递给外界的观点:乐视上市公司非常稳定,缺钱的是非上市公司的业务。

此外还有股价,正在停牌的乐视网一旦复牌,股价还有下跌的空间。卖掉不赚钱的业务,保留能实现现金流的业务,对乐视网承压的股价来说,应该是一个重大利好。

融创投资后,孙宏斌安排负责风控和内审的刘淑青担任乐视董事,并在乐视网董事会中具备否决权;此外,融创任命了三位财务经理分赴乐视影业、乐视网和乐视致新。随着5月21日梁军接替贾跃亭乐视网总经理职位,乐视网的财务总监杨丽杰辞去财务总监职务,孙宏斌的目标开始一步步实现。

对此孙宏斌表示,“第一次投资的时候我就说过,第一个就要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我们做的事情没有超过合同里面半点范围。”

贾跃亭自留地:乐视汽车期待融资

辞去乐视网总经理之后的贾跃亭在昨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会把第一重要的精力分配在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之外,更多的精力放在汽车业务当中。贾跃亭称,“汽车带来的使命感和价值感不用多讲,是非常非常重大的,不仅仅对乐视,甚至对我们国家,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孙宏斌则表示,暂时不会投资乐视汽车。“乐视汽车不投。我确实去看了,新能源汽车,我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但是我们一定会非常小心,汽车这块儿至少到目前,我们没有投资的考虑,我们把现有投资做好。”孙宏斌表示。

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孙宏斌曾带领团队前往美国考察过乐视汽车项目。孙宏斌称电动车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中国的汽车工业有机会在电动车领域弯道超车美国。

曾经豪言赌上一切也要做乐视汽车的贾跃亭如今公布了融资新进展。5月21日,贾跃亭对媒体表示,乐视汽车A轮的融资很快就会正式启动,2017年之内有可能正式完成,同时,贾跃亭称,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先把产品生产出来,让大家体验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不过,贾跃亭需要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则是,乐视汽车的高管离职。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中国区CEO丁磊3月20日宣布因身体健康原因辞职,乐视官方亦发出声明确认,并称丁磊将继续担任乐视生态研究院战略顾问。

乐视8大子平台何去何从?

乐视致新预期今年盈利

现金指数:★★★ 保留指数:★★★★★

乐视致新是负责乐视超级电视的主要公司。乐视网预计2017年乐视大屏实现扭亏为盈。

2016年乐视致新实现营收160.82亿元,但净利润亏损6.37亿元。在2016年,乐视致新因拖欠合计352.91万美元货款纠纷被两公司起诉。在今年年初,乐视致新在资金方面获得支持。1月,融创以79.5亿元获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乐然投资、华夏人寿分别以14.3亿元、4亿元入股乐视致新;2月,信利电子再以7.2亿元对乐视致新进行增资扩股,3月仁宝以7.04亿元入股乐视致新。(李春平)

乐视网融创入资后业绩回暖

现金指数:★★★★★ 保留指数:★★★★★

乐视的上市公司体系主要为在创业板上市的乐视网,业务包括乐视视频网站、乐视致新、乐视云计算和花儿影视。在梁军出任乐视网总经理后,贾跃亭希望其能更好地打通超级电视与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和应用的上市体系全生态。作为乐视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乐视网将成为乐视重要的业务平台。在今年一季报中,乐视网称3月份起公司运营与业绩已经全面开始回暖;财务数据则显示,2017年前三个月乐视网实现营收49.22亿元,同比增长6.21%,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8.76%。(李春平)

乐视影业谋求注入乐视网

现金指数:★★★★★ 保留指数:★★★★★

乐视影业在乐视各大生态板块中,营收状况较好,未被爆出资金危机的公司之一。

2015年,乐视影业实现了扣非净利润1.36亿元。2016年5月的重组预案中,乐视影业为近百亿估值做出2016年利润不低于5.2亿元,2017年不低于7.3亿元,2018年不低于10.4亿元的业绩承诺。

2016年5月乐视网曾披露谋划将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乐视网,交易估值为98亿元。不过乐视网在2016年11月9日声称,并购乐视影业无法在2016年完成,将重新评估交易价格,在2017年推进本次重组。(徐伟)

乐视汽车贾跃亭不会放弃

现金指数:★★ 保留指数:★★★

乐视汽车是乐视生态中最烧钱的一个板块。汽车是重资产行业,周期长、成本高,有分析人士认为,乐视对这项业务的投入和时间成本严重预估不足。此前孙宏斌表示投资乐视意愿极高,但乐视汽车他一直未碰。在前述资深金融人士看来,乐视汽车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但在目前的非上市体系中,乐视汽车是贾跃亭唯一可以大讲故事的板块,所以接下来肯定会有很多动作,贾跃亭不会轻言放弃。(徐伟)

酷派被称与贾跃亭有关而非乐视

现金指数:★★ 保留指数:★

2015年6月,酷派出售18%的公司股份给乐视,乐视由此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6月,乐视增持后成为第一大股东。4月24日,酷派发出的业绩公告显示,预计2017年上半年经营亏损会扩大到6亿至8亿港元之间。5月15日,媒体报道酷派裁员300名2017年校招应届生。针对这一事件,时任乐视致新总裁的梁军在一次新品发布会上回应,称“最多就是老贾(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跟酷派有关系,不是乐视跟酷派有关系。”(李春平)

易到出售或合作未定

现金指数:★★ 保留指数:★★

自去年年底易到就开始爆出司机提现困难、用户打车难、拖欠供应商货款的问题,今年4月中旬,易到创始人周航发表公开信披露易到资金出现问题,将易到危机推向高潮。截至目前,未有乐视将出售易到的消息。5月21日的沟通会上,贾跃亭表示,易到已经进入到快速的成长期,而且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李春平)

乐视体育缺少输血前途堪忧

现金指数:★★ 保留指数:★

乐视体育是一家“IP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互联网服务”的全产业链体育生态型公司。5月20日晚,乐视体育发布官方公告,因版权合作原因停播2016-17赛季意甲联赛最后两轮。有媒体盘点称,这是2016年底以来,乐视体育失去的第四个重要体育比赛版权。在一位资深金融人士看来,融创入主,切断了乐视网向其“输血”的可能。(徐伟)

乐视手机总裁离职前景不明

现金指数:★★ 保留指数:★★

“现在乐视体系最大的资金窟窿是乐视移动,此前已经有一些厂商在起诉乐视移动。”在融创入主乐视期间,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金融人士向新京报记者分析称。4月初,有流传的乐视内部信显示,冯幸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乐视移动总裁。乐视网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与乐视移动存在关联交易,乐视网对其应收款达到7.52亿元,较期初的2.41亿元增加2倍有余。其中,乐视网在期末做了2367.83万元的坏账准备。(徐伟)

■ 科技i说

贾跃亭会成为下一个王石吗?

如今,贾跃亭已经卸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这位个性鲜明、蒙眼狂奔的创始人接下来命运如何?

与王石不同的是,贾跃亭目前依然拥有乐视网控股权,依然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根据乐视网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贾跃亭持有乐视网25.6%股份,天津嘉睿汇鑫(融创中国控股子公司)持有8.56%的股权。从股权比例上,贾跃亭依然是第一大股东。

问题在于,贾跃亭辞任总经理之后,孙宏斌效应将发挥多大?

在这场曾经被诗化为“同袍偕行乐创未来”的合作中,其实孙宏斌一直步步为营,占尽主动。

贾跃亭的卸任在接受融创中国投资时就已注定。在21日的媒体说明会上,融创代表刘淑青表示,融创投资之前,与贾跃亭就管理团队达成了共识,上市体系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专职总经理。除此之外,在融创中国投资乐视之时,贾跃亭与孙宏斌其实也做好约定,在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派驻财务经理,当时公司治理规范化就被提上日程。

早在此次贾跃亭卸任前,其实就已经有风声。

事实上,从上月开始,梁军将接管上市公司就有迹可循,只不过,曾经处于风口浪尖的乐视、以及因言论、数据披露曾引起监管注意的乐视高管都在公告前对此谨言慎行。

早在4月27日,就有梁军将接管上市公司的消息传出。4月27日,梁军对新京报的回应是,以乐视网公告为准。

融创和孙宏斌在此前的传闻中其实从未隐身。此前有媒体指出,孙宏斌称梁军接管上市公司体系,并且是协议中约定的。

5月19日,多家媒体上都出现了孙宏斌对于乐视未来的言论,融创中国据此回应新京报,“除了孙宏斌在发布会上说的之外,我们没有对外公开说过自己的态度”。

孙宏斌无疑成为这场战略合作的赢家。媒体开始谈论“孙宏斌效应”。

如今王石在董事会改选中的去留仍未揭晓。贾跃亭呢?

“融创不会主导乐视发展,双方没有控制权之争。”融创中国派驻的乐视网董事刘淑青在现场表示。

如果诚如融创中国派驻董事所说,资本与创始人皆大欢喜的局面固然好。

贾跃亭作为创始人无疑是乐视的灵魂人物,而融创中国参与之后的乐视网无疑会从蒙眼狂奔走向规范化治理。

资本与创始人的关系,也应该获得更加良性的发展。没有创始人精神的乐视网,也未必是孙宏斌所希望的。孙宏斌也应该希望保持投资乐视的双赢。分享一个有趣的细节,新京报记者此前采访一位乐视网股票的超级散户,他坚持买乐视网的股票,在那段乐视网接连几十个涨停的日子里都从未减持。而融创中国投资乐视之后,他将部分乐视网股票换成了融创中国,并且买了当地融创中国的多处房产。他相信贾跃亭是难得一遇的商业奇才,也支持投资了乐视网的孙宏斌。

对于孙宏斌而言,这场对于乐视的战略投资,不仅投资了乐视系的优质资产,包括乐视电视、乐视影业,同时也收获了人心。而比成为资本野蛮人更合理的选择,是继续让这场投资双赢下去。 新京报记者刘素宏

■ 乐视网大事记

2004年乐视网成立。

2008年贾跃亭投资乐视娱乐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乐视影业的前身),开启乐视网第一次业务外延。

2010年7月23日乐视网首发上市,募资7.3亿元。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创业板上市。

2013年10月1日收购花儿影视100%股权;乐视新媒体99.5%股权。

2016年11月2日乐视相继被爆出资金链紧张,拖欠供应商货款等新闻。

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发布公开信,称公司处于“海水与火焰”状态。

2016年12月15日风波中的乐视网宣布停牌。

2017年1月13日乐视网宣布拿到融创中国等战略投资者的168亿元投资,以此为转折点,乐视重新调整业务及管理层。

3月28日孙宏斌透露对乐视投资了174亿元,在管理上,对所投资的3家公司均派了董事人员。

3月29日孙宏斌在融创中国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来乐视就是上市公司和汽车两部分,融创中国已经要求乐视网一定要有CEO。

4月17日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发布声明称乐视挪用易到资金13亿元。

4月20日乐视网2016年年度报告出炉,公司营业收入219亿元,净利润5.5亿元,8年来首次下滑,现金流为负。

4月26日乐视网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乐视网2017年前3月营收49.2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

4月28日贾跃亭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公司会不断拓展融资渠道,乐视拟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公司债。

5月21日乐视网宣布贾跃亭辞去总经理职务,聘请梁军为乐视网总经理。(记者刘素宏马婧)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