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省教育厅:每周吃早餐次数越多 中小学生成绩越好


来源:澎湃新闻网

学习方式、学习动力、自信心、参加校内外补习情况、家庭收入、家长受教育水平、吃早餐状况这些因素中,哪个对中小学生学业的影响最大?5月22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浙江省2016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

学习方式、学习动力、自信心、参加校内外补习情况、家庭收入、家长受教育水平、吃早餐状况这些因素中,哪个对中小学生学业的影响最大?

5月22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浙江省2016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显示,每周吃早餐次数多少对学业的影响远大于其他因素。

“我们在研究中意外发现,吃早餐对学业的影响超过其他六项因素。每周吃早餐次数越多的学生,学业成绩越高,最大分差达50~70分,相当于多接受1~1.5年的教育。”国家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教授告诉澎湃新闻,早餐被视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科学研究指出,没有吃早餐的学生缺乏足够的营养来应对学习,容易分心。虽然很多人儿时有吃早餐的习惯,但随着年龄增长,不少人逐渐轻视了吃早餐的重要性。

2016年10月起,浙江省教育厅在北京师范大学专业支持下,对11个地市104个县区1147所小学的34336名四年级学生和766所初中的45457名八年级学生进行测试,样本数约占年级学生总数的7%。

问卷中有两个关于早餐的问题:一周有几天吃早餐?哪些是每周至少三次进食的食品?

调查显示,四年级学生中,每周吃1~7天早餐的学生分别占1%、0.6%、1.2%、1.4%、4.9%、4.3%、86.6%;八年级学生中,每周吃1~7天早餐的比例为1.7%、1.6%、2.3%、3.4%、12.1%、11.8%、67%。

在四年级学生的早餐中,牛奶、豆浆、酸奶、鸡蛋等蛋白质食品的占比最高(50.5%),粥、面食等排第二(45.5%),蛋糕、面包等烘焙食品排第三(40.0%)。八年级学生的此项排序为粥、面食等(62.9%),牛奶、鸡蛋等蛋白质食品(60.2%),烘焙食品(48.6%)。

同时,四年级女生(88.2%)每天吃早餐的比例多于男生(85.2%),八年级男生(69.4%)每天吃早餐的比例高于女生(64.4%)。

按地域分,四年级学生每天吃早餐人数的比例由高到低依次为县城(89.3%)、城市(88.9%)、乡村(85.0%),八年级为城市(69.8%)、县城(68.4%)和乡村(65.4%)。

刘坚介绍,在每周吃3天以下、4天、5天、6天和7天早餐这五组学生中,无论是四年级还是八年级,标准分均为“吃7天早餐”的最高,且均呈现标准分随着每周吃早餐天数增加而上升的特征。在四年级学生中,“每周吃3天以下”组的平均标准分为531.2分,“7天”组为595.6分,相差64.4分;四年级学生,“每周吃3天以下”组的平均标准分为540.3分,“7天”组为587.9分,相差47.6分。

研究还发现,每天吃早餐的学生与一周只吃一天早餐学生相比,四年级的语文成绩高出70标准分、数学高62标准分;八年级分别高60标准分、47标准分。(葛熔金)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