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咸甜荤素“粽”是好吃


来源:广州日报

眨眼就过端午节了,在这个纪念屈原的传统日子里,不来点粽子,闻闻粽香怎么对得起“食在广州”的名号呢?  

眨眼就过端午节了,在这个纪念屈原的传统日子里,不来点粽子,闻闻粽香怎么对得起“食在广州”的名号呢?    

广州的粽子号称南派粽子之代表,广州人常吃的大致分为枧水粽、咸肉粽、裹蒸粽三种。每逢端午,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大量的各式各样的粽子,除了自己吃,更重要的是用来走亲访友祭祖送礼,按照旧时风俗,端午节不拎个“全盒”都不好意思出门。    

枧水粽就是传统的糯米粽,不过加了点枧水(碱水),然后用冬叶直接包成,因为多数是包成三角形,又名三角粽,口感爽滑,清爽弹牙,还有一股淡淡的枧水香味。

广式粽子代表必须是咸肉粽,一个个硕大无比,里面除了糯米、绿豆(一定是脱衣绿豆)之外,其他材料极其丰富,有火腿、叉烧、猪肉、咸蛋黄、板栗、香菇、虾仁、江瑶柱等等,现在甚至有鲍鱼的高端产品,用冬叶包好之后上大火煮7~8个小时方可,热食清香扑鼻,入口松化,绝对让你爱不释手。    

至于裹蒸粽则是肇庆特产咸肉粽,主要是荷叶包裹水草扎紧,大概一个就一斤,不知道你能吃几个?

说到咸肉粽,必须得说说糯米鸡。在广州喝茶一定有种点心叫糯米鸡,我开始都以为糯米鸡就是粽子,其实不是,粽子是生糯米和馅料一起包好再煮熟的,而糯米鸡则是煮熟的糯米再包馅料,外形极其相似,口感则有天地之差。不过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糯米鸡真的是有鸡的哦。  

[责任编辑:冯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