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安全

官方通报湖南黑火药厂致5死事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监总局近日发布临澧县民泰黑火药有限责任公司致5死1伤较大爆炸事故的通报。通报指出,黑火药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作业,严禁现场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监总局近日发布临澧县民泰黑火药有限责任公司致5死1伤较大爆炸事故的通报。通报指出,黑火药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作业,严禁现场超人员、超药量和超能力突击生产。

2017年5月16日14时左右,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民泰黑火药有限责任公司妙音分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经初步现场勘察分析,爆炸首先发生在黑火药生产线的38号油压工房,引起在38号油压工房和39号凉片工房之间的转运板车以及39号凉片、36号包片中转、35号和34号潮药包片、33号三味粉中转工房爆炸,上述工房全部被炸毁,并导致37号电控室和5号锅炉房垮塌,其他部分工房损坏。

国家安监总局称,该起事故伤亡惨重、影响恶劣,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差、作业现场管理混乱、作业人员控制不严、超药量生产、设备维护不到位以及基层烟花爆竹安全监督检查不严格、执法处罚不严厉等突出问题。

安监总局要求,切实加强黑火药生产过程安全管理。黑火药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作业,严禁现场超人员、超药量和超能力突击生产,严禁擅自改变工艺流程、人员药物交叉往返以及在运输通道停放药物等。

继续深化黑火药等高危产品专项治理。各地区要进一步深化黑火药等高危产品专项治理,巩固黑火药安全管控措施。要合理布局黑火药生产企业,严格生产准入门槛,严格控制产能规模,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安全许可。

安监总局指出,要认真做好高温汛期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据预测,2017年我国高温、雷雨等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各地区尤其是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要针对夏季高温和雷雨天气多发的特点,提前研判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恶劣天气停产规定,严禁违法违规组织生产作业。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