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高法:两年来95%的案子法院当场立案


来源:人民日报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两年来人民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情况。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甘雯介绍,2015年5月1日,人民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截至2017年3月,全国法院登记立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两年来人民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情况。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甘雯介绍,2015年5月1日,人民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截至2017年3月,全国法院登记立案数量超过3100万件,同比上升33.92%。当场立案率超过95%,上海、重庆、宁夏等地超过98%,基本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切实保障了当事人诉权。

甘雯说,立案登记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先手棋”。从各地情况看,北京、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四川等12个地区登记立案数量超过100万件。其中,江苏、广东、浙江登记立案数量超过200万件。

从案件类型看,民事案件同比上升25.15%;行政案件同比上升54.24%;刑事自诉案件同比上升60%以上;执行案件同比上升55.79%;国家赔偿案件同比上升102.07%。

甘雯介绍,两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重塑立案工作新格局。

山东、海南等地对符合条件的起诉,做到10分钟内完成全部立案流程。全国已有2605家法院开通网上预约立案和网上立案,让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立案手续。最高法确定7个高级法院、7个中级法院作为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法院,逐步在全国推行跨域立案。

最高法制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规程(试行)》,促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江苏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部成立速裁组织或速裁庭,对12类民商事简易案件进行快速审理。

为防止滥用诉权、虚假诉讼等扰乱正常立案秩序的行为,各级法院两年来,裁定不予受理、驳回起诉民事案件11619件,行政案件4754件。

甘雯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法院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主要包括:人案矛盾进一步加剧;窗口释明难度增大;“送达难”问题逐渐凸显;滥用诉权现象更加突出等等。下一步,全国法院将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目标,以改革创新思维破难题、补短板。

继续加大改革督导力度。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各地登记立案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整改。

进一步规范立案秩序。出台《关于防范和惩治恶意诉讼无理缠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司法解释,规范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诉权,依法惩治恶意诉讼、无理缠诉等行为。

做好新型立案方式规范推广工作。出台《网上立案规则》《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司法协作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协作立案工作,提升运用质效。

甘雯介绍,今年,将对全国法院登记立案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明确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等操作要求,统一工作标准,确保新型立案方式发挥实效。(记者徐隽)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