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 三线环比增幅均有所扩大


来源:凤凰财经

易居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5月18日公布的《2017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7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

易居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5月18日公布的《2017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7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为0.7%,相比3月份0.7%的增幅总体持平。这也体现了3月份以来楼市调控政策的有效。

一、4月房价环比增幅总体持平

1.房价环比增幅和3月份持平

在连续15个月同比下跌后,2015年12月房价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随后增幅总体处于不断扩大的态势,到2016年12月份增幅呈现构筑顶部的特征。到了2017年1月份则出现了首次收窄,即从2016年12月份的10.8%收窄至10.7%。这也意味着近14个月以来同比增幅出现了首次收窄态势,体现了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房地产政策调控是积极有效的。2017年1-4月份增幅呈现继续收窄的态势,到4月份为9.9%。

图1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与同比增幅走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2017年4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定基指数为165.4,其中我们定义2006年1月份基期值为100。4月份数值相比3月份的164.3数值略有扩大。预计未来几个月此类曲线继续攀升的态势会得到更好的遏制,构筑顶部的迹象也会更加明显。

图2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定基指数(其中2006年1月为10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2.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在减少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与3月相比,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有58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增幅为2.3%,最大跌幅为1.2%。而在3月份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增幅为2.6%,最大跌幅为0.7%。这反映了4月份房价最高增幅在缩小,最大跌幅也在扩大。4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有减少,充分体现了政策调控的有效性。

图3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下降和持平城市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3.唐山房价最“高调”,三亚跌幅最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城市中,有62个城市房价上涨或止跌。其中唐山、蚌埠、宜昌、北海和沈阳五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较大。当然,包括扬州、金华、昆明、西安和韶关的增幅也较大,位列前10位。

去年四季度开始的政策调控,效力在逐渐释放。从目前城市数据看,热点城市逐渐降温,但其他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依然偏大。这也使得此类城市近期会频频出台调控政策,进而引导房价回归平稳状态。

下表给出了环比增幅前10位和增幅后10位城市排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4.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较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城市中,无锡在同比增幅排行中位居首位,为28.4%。但相比今年3月份31.8%的数据则有所回落。2015年下半年开始,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总体处于增加态势。到了2017年4月,此类城市数量为69个。另外从排行中可以看出,70个城市中有1月份出现了同比下跌,为锦州,同比跌幅为1.1%。

下表给出了同比增幅前10位城市和后10位城市的排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二、三线城市的环比增幅均有所扩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8日公布的《2017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对一二三线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0.3%、0.6%和0.9%,而3月份分别为0.6%、0.6%和0.8%。一线城市增幅有所收窄,二线城市增幅持平,三线城市增幅扩大。

三类城市中,三线城市的房价增幅最大。一线城市调控政策相对紧,近期房价有所反弹,后续还需要继续强化管控。二线城市中,此前部分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态势得到了抑制,但依然有部分城市处于相对大的上涨态势,后续还需要积极进行调控。三线城市政策总体宽松,房价依然有所上涨,而且上涨幅度超过了一二线城市。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同时,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分别为15.3%、11.5%和7.8%。相比今年3月份18.1%、12.5%和7.4%的数值而言,一二线城市有所收窄,而三线城市则有所扩大。某种程度上也说明,随着一二线城市调控效应的积极体现,目前对于部分三线城市的房价管控也需要强化。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三、二手房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有所减少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8日公布的《2017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对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7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7%,目前已经出现连续25个月的上涨。相比3月份数据,4月份的增幅有所收窄。另外,观察2016年全年和今年1-4月份数据,一二手房的价格走势基本一致。

与3月份相比,今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上涨的城市有61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而在2月份,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4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这说明,2017年4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而下降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统计显示,有65个城市房价处于止跌或上涨态势。从具体城市看,包括厦门、合肥、南京、三亚和锦州二手房价格出现了下跌。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四、预计二季度房价增幅将收窄

从五灯图分布来看,2016年11-12月份70城房价指数停留在“合理”区间。2017年1月延续该态势,即继续停留在“合理”区间,而且离“过热”和“偏热”区间相对较远,说明过热的房价得到了较好地抑制。到了2月份,虽然依旧处于“合理”区间,但该曲线略有反弹,值得警惕。到了3月份回到了“偏热”区间,市场积极管控非常有必要。4月份则继续停留在“偏热”区间。

3月份开始全国各地调控政策纷纷收紧,这说明房价上涨的潜在压力依然存在。包括增加外来人口社保的缴纳年限、实施认房又认贷等政策,都有助于降低投资投机购房需求的比例。后续随着政策效应的释放,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的现象也有望减少,二季度全国70城房价指数也将处于平稳运行的区间。

数据来源:易居研究院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