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锁酒店如何告别伪共享?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现在,共享酒店资源的A&A Room又出来了,去年年底一场发布会融资1.4亿轰动一时,还同时发布了“五年万店”目标,其互联网思维下的共赢分成模式令人耳目一新。

当下,共享经济大行其道,从大洋彼岸的互联网短租巨头Airbnb,到国内的各大连锁酒店品牌,无不举着“共享经济”的旗帜撬动市场利润、赚够观众眼球,当然,共享经济之下的酒店与住宿新模式、新品类也丛出不穷,非标、民宿等即是体现。

现在,共享酒店资源的A&A Room又出来了,去年年底一场发布会融资1.4亿轰动一时,还同时发布了“五年万店”目标,其互联网思维下的共赢分成模式令人耳目一新。

共享经济为何大行其道?何为“伪共享”?

所谓共享经济,就是由之前对单一个体剩余资源的浪费或闲置,发展至一个整体对资源的合理共享利用,淡化占有权、侧重使用权,由此增加对资源利用效率,最为关键的是降低了每一个体使用这部分资源的成本。无限降低的分享成本、平等共享、共赢利益等,是其不可或缺的基本原则。

在共享经济时代,连锁酒店锁拥有的强大资源共享能力是单体酒店锁不能比拟的,所以是市场经济环境下,单体酒店投向连锁酒店的怀抱,催生连锁化趋势。

据《2016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报告》,截止2016年1月1日,我国有限服务酒店总数已达到21481家,同比共增加了5106家,客房总数增长幅度为29.08%,数量与增幅都远高于美国。

所谓“共享”的连锁热闹景象之下,利益分配不均现象比比皆是。或许出于对利益的追逐,或许是连锁方一贯的主导权地位所致,不少人察觉到所谓的共享经济在逐渐蜕化,蜕化为一种需要对方付出更多金钱去润滑的利益机械。它们给人的印象,是取得市场支配地位后就开始变得贪得无厌,对共享规则产生破坏性的冲击。

具体来说,是连锁酒店在资本驱动下不再限制攫取利润的门槛,却大大提高加盟商进入连锁化系统的费用、装修标准等的门槛。有人指出,这种复制模式不仅是双方矛盾的导火索,而且随之而来的同质化现象让用户对共享体质的消费热忱很快被糟糕的体验所掏空。

也就是说,当下的连锁化模式已背离共享经济的初衷,商业利益粉墨登场,共享利益与用户价值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如何玩转共享经济?必须解决商业可持续原则

共享经济虽好,但不是谁都能玩的。

现在,摆脱“功利化”色彩,让共享经济不能再继续沦为资本捞钱、捞名、捞噱头的工具,成为整个连锁酒店行业的主要议题。在此基础上,积极塑造酒店品牌,借助互联网的共享性质降低连锁化成本,实现产业纵横融合,才是正道所在。

如果像尚美生活集团创立的A&A Room一样,给合作的单体酒店业主带来一些额外收益的保障,(会员发展AA制,合作酒店自己发展的会员无需缴付佣金,这部分会员预订其他平台中其他酒店时获取收益分成),那么单体酒店业主将很乐意与其合作,并与平台共享利润来快速达成平等合作模式。这种利益分成的更平等模式,是当下酒店连锁化体现共享经济的一个本质变化之一。

另外,共享经济还有一个基本原则特征,就是让共享成本无限降低、低价成为常态。这既需要规模经济,也需要创新的降成本连锁化方案来与之配合。

轻资产因扩大增收空间、提升双方共享条件而在近年来建成趋势,如家快捷、7天连锁酒店、尚美生活、铂涛等国内知名的酒店集团都通过几个品牌试水了不同程度上的轻资产酒店加盟模式。

就拿尚美生活创始团队打造的A&A Room来说,比连锁酒店少了店长派遣、少了标准化硬件改造等,却又比OTA多了会员体系、多了运营具体标准的制定,是前所未有的轻资产,但又不是单纯的轻资产,成本更低、资源共享利用率更高,这才是轻资产的真正方向所在。

在我国,个体形式运营的宾馆、招待所、民宿、公寓等等单体酒店仍是巨大的存量市场,所以,不只A&A Room,几乎所有连锁品牌都试图整合这一存量资源。但无论是谁,在共享经济的大时代背景下,想要做好存量资源的价值提升,都必须走出惯性思维,通过创新方案实现多方价值共赢,必须解决酒店市场的可持续性发展原则。这对当下的酒店业来说,仍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于慧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